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晷」流失37年 彰師大迎回「鎮校之寶」

彰師大今啟用寶山校區綠地,綠地臨大門口旁聳立了一座在外流浪37年的天文儀器「日晷」,成了「鎮校之寶」。(記者張聰秋攝)

彰師大今啟用寶山校區綠地,綠地臨大門口旁聳立了一座在外流浪37年的天文儀器「日晷」,成了「鎮校之寶」。(記者張聰秋攝)

2024/03/09 05: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有座天文儀器「日晷」,在三十七年前捐給台中市一所國小,後來轉輾被花蓮土雞攤商鄭元漳以三萬元買下收藏,鄭元漳得知原主,決定無償贈與,昨讓這座珍貴的文物重返彰師大,安裝在寶山校區校門入口處旁綠地,作為「鎮校之寶」。

校方昨舉辦綠地啟用典禮,宣告「日晷」重回學校。彰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柯育沅說,在三十七年前校方把「日晷」捐給台中市一所國小,後來國小改建校舍並拆除了「日晷」,流入了民間。校長陳明飛說,彰師大進德校區也有一座「日晷」,另一個「日晷」能夠物歸原主,兩座「日晷」山上與山下各乙座,相互輝映。

鄭元漳說,三年前有位台中古董商前來兜售該「日晷」,他看外表沒有損傷,花三萬元買下。某天,彰師大的校友李詩鍠發現,李詩鍠跟校友、花蓮市前市長魏木村私交甚篤,魏木村知道石雕場為鄭元漳所有,找上了鄭元漳,雙方一拍即合,昨天讓彰師大迎回珍貴文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