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首家市立綜合長照機構 9月底前營運

台中市仁愛之家轉型市立綜合長照機構ROT案,昨由衛生局長曾梓展(左)與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右)簽約。(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仁愛之家轉型市立綜合長照機構ROT案,昨由衛生局長曾梓展(左)與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右)簽約。(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08 05:30

北屯仁愛之家多功能大樓與慈濟合作ROT案簽約 規畫長照等3專區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將成立第一家市立綜合長照機構,仁愛之家多功能大樓將轉型為綜合長照機構,以ROT案與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合作,昨天舉行簽約儀式,總投資金額近一.一億元,規畫長期照顧、安寧照顧、失智照顧專區,預計今年九月底前設立、營運。

住宿長照床200床 總投資近1.1億

台中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四十五萬三千餘人,佔全市人口十五.九%,透過長照使用個案、目前長照住宿人數、失智未失能及衰弱老人人數,推估長照服務需求人數近九萬二千人,且與日俱增。

衛生局統計,目前全市有六十二家安養中心、八家住宿型長照機構及六十六家老人福利機構共提供一萬二七○○床,另有提供日照、小規模多機能及家庭托顧的社區式長照服務單位一六三家,可服務五一九七人,加上居家長照服務,目前長照量能,尚屬足夠。

面對人口老化及與日俱增的失能人口,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必須積極佈建各類長照資源,位於北屯區的仁愛之家,是台中市唯一公設公營的老人福利機構,台中市立仁愛綜合長照機構ROT案,是台中市仁愛之家的延續,提供優質及足夠的長照服務量能。

以公益為主 先提供30長照公費床

曾梓展表示,此案以公益為主,為妥善照顧失能失智及孤苦無依的長輩,設置住宿長照床二○○床,及失智失能混合的日間照顧六○人,規劃長期照顧、安寧照顧、失智照顧專區,市府今年編列十五床公費床費用,明年起加倍增至三十床,提供孤苦無依的市民長照服務,慈濟今年就加碼先提供三十床公費床。

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在簽約儀式中表示,將依市府「樂活溫馨長照」目標規劃「最先進的智慧科技整合照護」、「最永續的幸福健康園區」、「最堅強的跨專業整合照護」、「最周延的一條龍照護體系」等四大營運方針,並比照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推動「返家率」,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服務。

中市成立第一家市立綜合長照機構,未來市府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BOT案的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啟用後,也將增加三百張長照床。

台中市仁愛之家將轉型市立綜合長照機構。(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仁愛之家將轉型市立綜合長照機構。(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