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米籮卜收成 崙背水汴頭傳承民俗

雲林縣崙背鄉水汴頭社區獨有的問卜民俗「跌米籮」,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雲縣府提供)

雲林縣崙背鄉水汴頭社區獨有的問卜民俗「跌米籮」,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雲縣府提供)

2024/02/26 05:3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雲林縣崙背鄉水汴頭社區以農業為主的詔安客家聚落,當地流傳獨有的問卜民俗「跌米籮」,也是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縣府今年爭取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經費補助,將執行民俗調查研究及保存維護計畫,以傳承推廣這項特殊民俗。

詔安客家聚落獨有傳統

水汴頭社區至今仍約有八成的務農人口,早期科學不發達,預測天候條件不足,人民對觀音佛祖的崇拜,衍生出使用米籮來卜卦作物收成好壞的習俗,米籮「站立」意味著豐收,「斜立」意味該年將面臨作物「半收」(意味收成不甚良好),「蓋立」則表示該年農作「歉收」,參與者以社區居民為主,亦有許多外鄉鎮、縣市信眾慕名前來問卜,農業全盛時期廟埕甚至擠滿了來問卜的農民,足見早期民眾依賴跌米籮預測農事盛況。

縣府文化觀光處表示,水汴頭崇賢寺積極延續傳統民俗,更辦理米籮製作研習課以及文字、影像記錄,在崇賢寺及專家學者、文史團體多年的努力與協助下,於二〇二二年以「崙背水汴頭跌米籮」正式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

崇賢寺記錄影像並開課延續

文觀處副處長蘇健蒼指出,水汴頭崇賢寺的觀音信仰一直是詔安地區的精神支持,「跌米籮」是其中一項重要傳承,展現人們對觀音信仰的虔誠,並成為了地方記憶的一部分,該項祭典儀式已延續百餘年,扮演傳承詔安客家傳統文化的重要角色。

縣府獲中央補助維護推廣

蘇健蒼說,雲林縣至去年底共登錄十一項民俗、十一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七項傳統工藝、六項傳統表演藝術,其中更含五項重要民俗,包括口湖牽水狀、六房媽過爐、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馬鳴山五年千歲五年大科,還有才剛取得重要民俗的「北港進香」,可見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的豐厚底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