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藥價調整/砍價9成是老藥 多慢性病藥

2024年健保藥價調整表格

2024年健保藥價調整表格

2024/02/23 05:30

藥師公會全聯會憂衝擊民眾用藥 民團肯定挹注新藥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健保署昨公布最新藥價調整,強調藥價調整品項有四五六八項,是史上最低,可減少潛在的缺藥危機。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直言,此次砍藥價的品項,老藥就占了九成,且多是慢性病藥物,恐衝擊民眾用藥,認為新藥、老藥應分開調整,才不會產生排擠。

新藥、老藥應分開調整 才不會排擠

健保署每年都做藥價調整,今年共檢討約一.四萬項藥品,其中有九千五百項未調整,在四五六八項調整的藥品類別中,調降四五五一項、調升十七項,整體調幅二.八%。

今年檢討1.4萬項 調整品項史上最低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調整時會考量基本藥物品項、調降幅度及基本價保障等原則,確保藥品穩定供應。調整後若廠商有不敷成本情況,可於公告日起兩週內檢具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提出價格調整建議。

「老藥被砍的價格,已經離死亡邊緣不遠了!」黃金舜指出,此次調降的藥品中,健保給付超過十五年的「老藥」約占九十三%,幾乎都是慢性病用藥,而台灣約有六百萬人用慢性病藥,根據過去經驗,砍藥價加上原物料上漲,恐促使藥品退出市場。全聯會建議新藥、老藥預算分開,才不會產生排擠。

黃金舜也提到,健保每年支付指示用藥藥費約十七億元,此次調整中約有八十八項指示用藥,降幅落在廿六.六%至○.二%間,包括治療瘀青的藥膏、痠痛藥膏、香港腳抗黴菌藥膏、人工淚液等,大部分降幅都在六%以下,雖然調幅不大,但指示用藥應回到自由市場,是較平衡的作法。

健保年省逾55億 將收納新藥給付

此次藥價調整,預計每年可為健保藥費減少五十五.三億元的支出,黃育文說,藥價調整可有餘裕收納新藥的給付,其中一部分希望可以挹注到新藥新科技引入,讓民眾有更多使用到新療法機會。

新藥昂貴納健保給付 對病友是好事

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抱持肯定態度。她指出,台灣癌友等待新藥納保時間長,即便納入健保給付,新藥昂貴,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因此相關費用可挹注到新藥收納,對病友來講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也表示,國內青年普遍低薪、經濟壓力大,年輕病友多期待使用創新治療維持生產力,支持用老藥省下來的錢支持新藥的政策。

健保署昨公布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調降4551項、調升17項。示意圖。(資料照)

健保署昨公布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調降4551項、調升17項。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