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湖口百年鐵道橋墩 爭列歷史建築

湖口鄉湖南社區的鐵道橋墩至今131年仍保存完整。(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湖南社區的鐵道橋墩至今131年仍保存完整。(記者廖雪茹攝)

2024/02/20 05: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老街旁有逾百年歷史的鐵道遺跡舊鐵道橋墩和月台石駁坎,文史工作者希望妥善保存,並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珍貴的歷史見證,近日向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報,希望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表示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邀集審查委員現勘等辦理。

文史工作者吳家吉、鄧毅中及客委會諮詢委員黎許傳等人,日前先後向文化局提報該案,並表示文獻記載一八九三年楊梅到新竹段清代鐵道修築時,興建大湖口火車碼頭月台石駁坎,以及南側三百公尺處跨越畚箕窩溪鐵道的橋墩。當年十月卅日,基隆新竹段鐵道竣工通車,大湖口火車碼頭開始營運,一九二〇年改稱湖口驛。

後來因為靠山區部分地基和坡度關係,將湖口驛往北遷三公里,至今日的新湖口站,並於一九二九年十一月開業運輸。

隱身在湖南社區的舊鐵道橋墩至今一三一年仍相當完整,橋墩的磚塊色澤漂亮,與大石磚交錯,別具美感,尤其倒影在溪水時;而位於大湖口車站公園的月台遺址,兩側石駁坎長度約五十公尺,高為五十至八十公分不等,雖疊面不甚平整,但在當時已屬不易。兩側月台石駁坎間距十公尺,可容納南北列車同時停放在車站內。

百年前大湖口火車碼頭的月台石駁坎,文史工作者盼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百年前大湖口火車碼頭的月台石駁坎,文史工作者盼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