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水上單車道 改名「達克拉哈」

日月潭水上自行車道改名「達克拉哈」。(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水上自行車道改名「達克拉哈」。(記者劉濱銓攝)

2024/02/17 05:30

連結邵族魚精傳說 表達人類須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具生態保護意義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去年九月啟用,成為遊客必訪景點,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日管處)為深化景點設施與在地邵族文化連結,特別以邵族具有生態保護意義的魚精傳說,將自行車道改名為「達克拉哈」,盼透過人與大自然間的和諧共存,讓潭區環境愈來愈好,當地飯店也主動認養步道,希望公私部門合作,達到日月潭永續旅遊目的。

飯店認養步道 公私合作拚觀光

日管處表示,邵族傳說中,「達克拉哈」是日月潭魚精,其形象非男非女,但有著人形魚身外表,是個高大的長髮妖精,早期邵族人來到潭區,發現魚蝦資源豐富便大肆捕撈,但過度漁撈引發達克拉哈的警戒,其為守護魚蝦子民,開始破壞邵族漁具。

邵族人發覺魚獲量變少,派人下潛查看,赫然發現達克拉哈在破壞漁具,之後族人與魚精打起架來,打了三天三夜不分勝負而進行談判,此時邵族人才理解,並非不能捕魚,而是要節制,此後邵族改為有限度的捕撈,並設置浮嶼,讓更多魚蝦能夠產卵繁衍。

日管處強調,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開通後,吸引許多遊客騎單車或散步體驗,盼藉由伊達邵當地的「達克拉哈」古老傳說,加深水上步道設施與在地邵族文化的連結,尤其魚精傳說闡述人類必須與大自然和諧共存,與當今環保永續理念不謀而合,讓步道改名更有意義。

認養步道的力麗飯店表示,伊達邵有嶄新的水上自行車道,遊客騎單車不用再與汽車爭道,在地觀光業者都很歡迎,為了在潭區負起社會責任,便認養一段步道範圍,平時派員巡查清潔,如發現設施問題就立即通報,希望伊達邵的觀光門面能常保如新,讓遊客能留下深刻印象。

日管處以當地邵族「人形魚身」魚精傳說,將水上自行車道改名「達克拉哈」。(記者劉濱銓攝)

日管處以當地邵族「人形魚身」魚精傳說,將水上自行車道改名「達克拉哈」。(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