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費補助推一把 私大夯系排名跳升

受惠於私校學費補助政策,老牌私大的就業熱門科系也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出現選系不選校的趨勢。(資料照)

受惠於私校學費補助政策,老牌私大的就業熱門科系也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出現選系不選校的趨勢。(資料照)

2024/02/07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本月起私大生可獲得三.五萬元學費補助,大學問網站發布最新趨勢,從全國二七二二個科系的點閱率排行中,嗅到私校前段班的夯系受政策助攻,排名躍進。私校對此普遍持樂觀態度。

根據大學問資料,在熱門學系方面,包括資工、電機和法律名列前茅的學系,雖仍以頂大校系為主,但是受惠於私校學費補助政策,老牌私校的就業熱門科系也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出現選系不選校的趨勢。資工類包括中原、逢甲、淡江、輔大等校獲青睞;電機類則有中原、淡江、輔大擠入同類前十五;法律類有東吳法律躍升為排名第三,輔大法律、東海法律也都進入前十名。

校方︰高中生選校系更具彈性 詢問度增加

淡江大學教務長蔡宗儒表示,私校學費補助政策有助高中生端在挑選校系時跳脫以往的思維,做出更彈性的選擇,校方感受到此趨勢,詢問度已增加。

輔仁大學教務長蔡宗佑指出,目前非招生季,還未能看出趨勢,但樂見私立大學學雜費減免政策鼓勵更多優秀學生至輔大就學。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認為,經過補助後私校的學費門檻稍微下降,肯定對私立大學有所助益。

此外,半導體、資通訊業成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包括資工學類、電機學類等科系的點閱率排行提升,卻也排擠自然組考生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科系的關注。比如數學學類排名一的台大數學總榜排名僅為第三一二名;物理學類第一名的台大物理總榜排名也只有三七○名。

此外,今年百大熱門科系七大熱門學群中,資訊學群新入榜,遊憩與運動學群則退出;藝術學群和大眾傳播學群雖仍在熱門學群榜內,但入榜科系減少。至於就業率較佳的國考、證照科系多的醫藥衛生和法政學群,首次入榜的科系則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