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中捷藍線卡關主因 鄭文燦:原設計錯誤

路線比較圖

路線比較圖

2024/01/31 05:30

〔記者蘇金鳳、廖雪茹/綜合報導〕行政院前天核定台中捷運藍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天表示,中捷藍線主要是中市府的沙鹿站規劃錯誤,對於錯誤的設計必須要做更正,百年建設更需周延規劃,中央會全力支持台中。

對此,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可能副院長不太瞭解,因中央海線鐵路雙軌是高架還是平面一直未定案,因此兩年前市府提給交通部的綜合規劃就提出兩個方案,而行政院前天核定就是其中一案,沙鹿陸橋將會拆除,並沒有規劃錯誤的問題。

〈tag_a鄭:沙鹿站規劃錯誤 陸橋外側車道拆除

鄭文燦昨天上午出席聯發科技新竹高鐵辦公大樓開工動土典禮受訪表示,選舉前,行政院長陳建仁就公開宣布支持中捷藍線及綠線的延伸,未通過主要是台中市政府的沙鹿站規劃錯誤,會把台灣大道上沙鹿陸橋外側車道拆除,而且會有十年的黑暗期。

中央與市府達共識 拆陸橋、此段鐵路高架化

鄭文燦指出,現在採取的方案和市府已達成共識,沙鹿站會拆掉台灣大道上沙鹿陸橋,變成平面道路,鐵路會採取高架化,加上捷運在第三層,將來兼顧車站的進出,不會設計成一個錯誤的車站,這個更正也獲得市府的同意。

市府:前朝路線經大甲斷層帶 且有4個彎道

葉昭甫則表示,市府在綜合規劃(盧市府案)將可行性評估(林市府案)原本走沙鹿火車站附近改回台灣大道,主因是可行性評估的路線會經過大甲斷層帶,還要面臨民宅的拆遷,甚至有突然轉為地下道且有四個彎道、有斷層,需拆民宅及影響捷運營運等考量。

葉昭甫說明,因為改走台灣大道會遇到沙鹿陸橋,且中央對海線鐵路雙軌高架還是平面未定,因此提出的綜合規劃有兩案。第一, 若海線高架確認,則平面為道路,第一層高架為鐵路,第二層高架為捷運、第二,若海線高架未定,則平面為鐵路,第一層為陸橋(現有沙鹿陸橋),第二層為捷運,而交通部及行政院核定是第一個版本,而沙鹿陸橋將會拆除,至於共構問題會預留空間。

交通局:採底下潛盾 開挖處交通有影響

此外,是否會影響台灣大道交通?葉昭甫表示,當然會影響,但不會有十年的黑暗期,因為採取潛盾方式,先開挖一處,在底下潛盾,開挖處會有影響,但在展開潛盾時路面不會受影響,而交通壓力則是市區大於海線,因為市區交通流量本來就比海線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表示,台中藍線捷運建設,主要是中市府的沙鹿站規劃錯誤。 (記者廖雪茹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表示,台中藍線捷運建設,主要是中市府的沙鹿站規劃錯誤。 (記者廖雪茹攝)

沙鹿陸橋改建,於二○一八年完工通車。(記者張軒哲攝)

沙鹿陸橋改建,於二○一八年完工通車。(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