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厝長興宮瘟王祭 王船安龍目

安定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王船建造完成,船肚呈現流線型。
(記者劉婉君攝)

安定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王船建造完成,船肚呈現流線型。 (記者劉婉君攝)

2024/01/29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安定區蘇厝長興宮三年一科瘟王祭為南市市定民俗,甲辰科七朝王醮王船自去年十一月十八日請寶後,歷經數個月造船及彩繪,昨天清晨舉行安龍目儀式,象徵王船已經建造完成,預計三月九日豎桅、蓋帆。

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王船安龍目儀式昨天清晨五時展開,在主委詹均現點亮王船的燈光之後,隨即依照傳統,由五主會、巡按官等建醮幹部依序完成相關流程,儀式隆重。

詹鈞現表示,長興宮瘟王祭王船都以庄內子弟傳承方式進行,更具有意義,過去幾科的王船均由已故副主委謝福水打造,今年則由其子謝委彬接手,彩繪部分請來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列冊的王船彩繪技術保存者杜柏錡負責,安龍目儀式後,水手、船頭將、守門將即上船就定位,預計三月廿四日王船出澳,四月廿一日恭送千歲爺遊天河。

謝委彬指出,其父親自廿七歲開始為長興宮建造王船,直到上一科完成,七十五歲逝世為止,今年是他接手建造的第一艘,長卅四尺、高十四尺五寸、寬八尺五寸,一般的王船船肚為圓形,長興宮的王船則呈現流線的S型,具有腰身,特別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