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上路/菜鳥駕駛1年被記6點 強制上課

新手駕駛違規、肇事較高,公路局推新手駕駛違規班講習。
(公路局提供)

新手駕駛違規、肇事較高,公路局推新手駕駛違規班講習。 (公路局提供)

2024/01/28 05:30

新手上路違規、肇事率較老手高3~5倍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新手駕駛對道路環境還不熟悉,交通部公路局監理組長魏武盛表示,新手駕駛取得駕照一年內的違規率、事故率,較領有駕照較長時間的駕駛,平均高出三倍至五倍,因此規劃「初次領有駕駛執照違規班」,新手駕駛取得駕照一年內遭記交通違規點數達六點,強制上三小時新手講習課程,板橋監理站二月份就將開出首個機車新手駕駛違規班。

得上3小時講習課程

板橋監理站2月開出機車違規首班

根據公路局統計,去年七月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後,有廿六萬一○三二名人次領到駕駛執照,其中有三五○名駕駛人,已被記交通違規點數達六點;當中汽車新手駕駛十四萬五○五一人,違規點數滿六點有一○七人;機車十一萬五九八一人,滿六點二四三人。

魏武盛表示,新手違規講習專班有一定人數才能開課,因為違規者分布在全台卅幾個監理所站,平均每站約六人,二月份在板橋監理站就有第一次的機車新手違規講習班。

及時導正錯誤駕駛行為

講習內容與一般違規、酒駕班不同

魏武盛表示,新手駕駛取得駕照一年內,事故率約十%、違規率約十五%,較一般駕駛事故率與違規率約二%至四%,高出許多。為及時導正新手駕駛的錯誤駕駛行為,目前有多項導正的措施。

根據公路局統計,汽車新手駕駛過往因交通違規被攔停的項目,前五名依序是轉彎或變換車道不依標誌標線號誌(約佔十七.六九%)、不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指示、闖紅燈、違規停時停車、併排臨時停車;機車新手駕駛前五名依序是轉彎或變換車道不依標誌標線號誌(約佔卅五.二七%)、闖紅燈、紅燈右轉、不按遵行方向行駛、未依規定戴安全帽。

魏武盛表示,新手駕駛違反交通規則需要記點時,違規點數要比一般駕駛人多記一點(單項違規最高三點),違規點數達六點時,就需要上新手違規講習班,課程內容與一般違規、酒駕講習班有所不同。

除了駕駛道德、交通法令、車輛保養、高快速公路行駛要點之外,新手駕駛講習班還會新增肇事預防跟處理等課程內容,針對常見的違規與易肇事型態,教導新手駕駛如何正確駕駛車輛、防範事故發生。

汽、機車新手駕駛違規遭攔停舉發排行

汽、機車新手駕駛違規遭攔停舉發排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