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班護病比新制/40億專款 搶救護理人力荒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增加留任跟回任的護理人力是推動新護病比的關鍵(資料照)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增加留任跟回任的護理人力是推動新護病比的關鍵(資料照)

2024/01/27 05:30

肯定政府看到問題 護理師全聯會盼白班也比照 避免不公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公告護理師「三班護病比」新制,醫學中心白班降至一比六,也列出四十億元專款,為輪值夜班的護理師提供每班四百元到一千元獎勵金;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發布聲明,感謝政府及專家看到人力不足議題,但獎勵方案恐讓只上白天班的護理師覺得不公。醫院管理層則預估,若新制立即入法,現行醫學中心恐需減少八%病床,建議先觀察再考量入法時程。

參與逾6次會議 遺憾4訴求未獲採納

現行部分醫院的護理人力不足,有些需一人面對廿名病患,針對三班護病比新制,全聯會聲明表示,感謝政府及全民健保會委員對護理人力不足議題的重視,也採取實質獎勵措施,但今年年初以來,不論是會內小組討論、參與健保署與醫界討論會議,至少六次以上會議,遺憾全聯會和醫界主張的四項要求未被採納。

醫護的四項要求,首先是認為獎勵金發放應含括三班護理人員,且不應區分醫院層級別;其次是計算獎勵金額,應以加權方式計算,白班權重為二,大(小)夜班權重為四來加權;第三,獎勵對象以服務於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的醫院病床別的護理人員為主;第四,獎勵金由醫院代收代付。

全聯會表示,擔心三班護病比新制的施行,恐會導致更多的排班不公,及護理人員在醫院層級之間流動的問題,錢的分配「不患寡而患不均」,若後續衍生更多的問題,不僅政府的美意打折,若因此加速護理人員流失,會是全民皆輸。

新制若立即入法 醫學中心恐減8%病床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直指,新的護病比若立即入法,現在醫學中心大概要減少八%病床才能合法,建議先用新標準來觀察有多少醫院可以達標,如果絕大部分醫院皆達標,就表示合理,可以提前入法;反之,如果醫院反應非常困難,入法時程就要多考慮。

醫界︰留住護理人力 推動新護病比關鍵

洪子仁提醒,如何招募到足夠護理人力是醫界目前最大的挑戰,而增加留任跟回任的護理人力是推動新護病比的關鍵,除了醫院應強化薪資待遇之外,盼政府也要多給獎勵措施,像是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到六%以上、保障健保點值到○.九五以上,強化醫療機構經營韌性,這樣才能水到渠成。

健保強化住院護理照護量能與獎勵方式

健保強化住院護理照護量能與獎勵方式

三班護病比推估護理人力缺口

三班護病比推估護理人力缺口

衛福部昨天公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輪值夜班者,每月最多可額外領到2.1萬獎金,預計3月上路。示意圖。(資料照)

衛福部昨天公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輪值夜班者,每月最多可額外領到2.1萬獎金,預計3月上路。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