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機師若春節罷工 消基會:長榮航、旅行社應負賠償責任/罷工應有一定時間預告期 犧牲消費者權益實屬不義

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消基會認為要有一定時間預告期,航空公司、旅行社應有賠償責任。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消基會認為要有一定時間預告期,航空公司、旅行社應有賠償責任。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4/01/25 05:30

〔記者鄭瑋奇、丁奕、李靚慧/台北報導〕桃園機師工會長榮機師取得罷工權,目前勞資仍在協商中。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表示,過去三次航空業罷工,最大受害者都是消費者,呼籲主管機關適度介入,除要有一定時間的罷工預告期,也不應將罷工認定為不可抗力因素,航空公司與旅行社都應負起賠償責任。

應按比例賠償旅遊費用

消基會直指,職業團體為自身勞動權益訴求,犧牲消費者權益實屬不義。這兩天已接到消費者來電詢問,擔心退機票被航空公司收取退票手續費,退團遭旅行社扣違約金。

消基會認為,一旦發生罷工,旅行社應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十二點有關「可歸責於旅行社致無法成行」的規定,依業者通知無法成行距出發日期的長短,對旅客按比例賠償旅遊費用。

徐則鈺批評,機師工會的廿四小時罷工預告期,讓人無法接受,勞動團體罷工前應有一定期間的預告準備期,讓消費者能夠事前因應,主管機關應督促業者提前規劃應變方案,並要求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積極協助旅客轉機、退票款等事宜。

觀光署旅行業組專門委員邱重榮回應,若罷工預告期只有廿四小時,難歸責旅行社,應依照「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二十點「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於旅行業之旅遊內容變更」辦理,由旅行社承擔出發後產生的額外費用,比如在國外的食宿等;若尚未出發,旅行社扣除必要費用後退還給旅客。

觀光署研議解約特別原則

邱重榮補充,若真的發生罷工,會與旅行公會、品保協會、行政院消保處等單位,研議是否發布「解約特別原則」,或用其他方式維護旅客權益,相關措施未定案,會依實際狀況認定。

第一產物保險公司昨晚傳出通知銷售通路暫停受理售二月七日至十八日長榮航空乘客的旅遊不便險,但不到數小時就恢復受理投保。第一保總經理陳信坤解釋,僅告知通路對投保案件要「個案評估」,因整體評估後,認為風險可承擔,因此決定持續受理投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