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在地升學給獎金 彰縣師生:無吸引力

彰化縣政府為提升縣立高中辦學績效,新學年度起將發放獎學金,鼓勵優秀子弟在地升學。(彰縣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為提升縣立高中辦學績效,新學年度起將發放獎學金,鼓勵優秀子弟在地升學。(彰縣府提供)

2024/01/19 05:30

錄取就讀「縣立」高中者 縣府依國中會考5科成績最高發10萬元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鼓勵優秀子弟在地升學,彰化縣政府公布新的獎學金制度,從新學年度起凡設籍彰化縣的國中畢業生,透過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入學錄取就讀「縣立」高中,依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社會五科達5A++、5A+、5A、4A1B、3A2B以上,將發給入學獎學金二萬元起,最高到十萬元。

魏明谷時期曾規劃無疾而終

前縣長魏明谷時代,縣府曾規劃透過獎學金鼓勵制度來止住學生外流,但因反對聲浪湧現,更引發國立的高中校長以影響學生入學就學權利反彈,計畫無疾而終。

目前縣府訂定「彰化縣政府獎勵國中畢業生升學縣立高級中等學校獎學金實施要點」,除了提供入學獎學金外,未來每學年,學生學業表現達年級前十%者,可持續申請,希望激勵學生繼續精進學業,留在家鄉就讀縣立高中。

國中校長直言家長觀念難改

不過,師長普遍對此一政策抱持反對立場。一位不願具名的國中校長直言此政策「幫助不大」,他說,重點在於如何改變家長的觀念及強化在地資源,目前都會區的學校,不但教學資源多,且競爭力強,就算縣府加發獎學金,也吸引不了優秀子弟留在家鄉。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國中校長表示,彰化外流台中的學生,以高素質的菁英群為主,成績達到國立彰中、彰女水準,目前的獎金制度只針對五所縣立高中(二林、彰化藝術、成功、田中、和美高中),未涵蓋國立的彰中、彰女,因此能否順利推動?有待觀察。

國三生:就是想唸中一中、中女中

李姓家長說,獎學金金額太少,沒有誘惑力,實在有點困難。還有國三生表示,台中與彰化也不遠,通勤、住宿都方便,國中這麼拚,無非就是想唸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或是私校資優班、醫學系保證班,留在彰化讀書,恐怕沒什麼吸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