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花園」公共化 楊翠:恐幻滅

2024/01/16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前輩文學家楊逵孫女楊翠在臉書貼文指出,她與父親楊建推動讓「東海花園」成為文化公共財,「盧團隊不知以什麼手段,讓父親生前簽下無償讓出土地的同意書」,因父親已過世,悲嘆東海花園公共化的夢想幻滅;但台中市都發局指出,該案是自辦市地重劃,市府「並無要求楊家簽署無償讓出土地之同意書」。

都發局:該案屬自辦市地重劃

楊逵故居東海花園多年前曾在中科特定區都市計畫中被規劃為殯葬用地,當時引起楊家及文史界重視,奔走保留推動文學公園或紀念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曾允諾會請相關單位積極研議;事件沈寂多年,楊翠貼文再度引起關注。

市府:目前審議中 家族可陳情

都發局指出,市府曾在十年前公告實施「擬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案」,該案須另行擬定細部計畫,並依其附帶條件為「整體規劃時,應以保留楊逵墓園、故居花房及楊逵生前種植花木現址為原則,並進行綠美化」;楊逵故居「東海花園」位於西屯區福林自辦市地重劃區內,目前自辦重劃會擬定細部計畫送台中市都計審議委員會審議中;都發局強調,楊逵家族若認為權益有受損,可正式來文陳情,請市府都發局依規查察確認,以利納入後續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保障其權益。

但楊翠說,最近才得知他父親曾在二○一九年簽下土地使用同意書給中市府,當年爭取在東海花園設文學公園或紀念館前提下才有上述附帶條件,如今既無文學公園也無紀念館,只剩附帶條件保留墓園及花房,只感到「倒果為因」,楊逵東海花園故居成她「再也無法歸返的原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