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造生態景觀 新北3項公共工程獲獎

新店碧潭堰改善暨周邊環境營造工程打通中斷近半世紀的生態走廊。(水利局提供)

新店碧潭堰改善暨周邊環境營造工程打通中斷近半世紀的生態走廊。(水利局提供)

2024/01/11 05:30

〔記者賴筱桐、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農業局推動忠寮社區魚菜共生景觀工程,以災害修復結合生態景觀營造,獲得建築園冶獎「社區景觀營造類」肯定;水利局辦理碧潭堰改善暨周邊環境營造工程及八里左岸漫步廣場新建工程,形塑觀光旅遊新地標,雙雙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廿三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佳作。

淡水忠寮社區 獲建築園冶獎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二○二二年八月淡水忠寮社區遭遇大雨導致邊坡土石崩落、溝渠阻塞,修復工程以淨化水質、穩定邊坡及環境景觀營造為目標,部分工項就地取材,以人工堆疊砌石,不使用石灰水泥等固結劑,在塊石間縫隙種植多樣化植物;魚菜共生示範區提供生物優質水源,可見紅尾伯勞、台灣竹雞、五色鳥及小彎嘴等鳥類棲息。

碧潭堰改善 打通新店溪生態走廊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碧潭堰改善暨周邊環境營造工程打通新店溪中斷近半世紀的生態走廊,建置長達一三二公尺、寬二公尺的魚道,並設置AI智慧魚類種類辨識,推廣生態教育,新堰體擴大休憩水域面積至十四公頃,兼顧防洪需求。

八里左岸漫步廣場 打造10處亮點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長張修銘說,八里左岸漫步廣場新建工程佔地近二.二公頃,透過既有的丘、谷、林、碉堡、海潮等元素,結合「坌嶺吐霧」、「觀音水月」的地理典故,打造十處特色亮點,包含可與貓頭鷹石雕互動的眺景高台、軍事碉堡改建的迷你戰訓遊戲場、花崗石排列的曲線型踏水足道等休憩設施。

另外,水利局針對汐止區下寮溪旁的防汛道路進行路面刨鋪、綠美化等環境改善工程,原本髒亂不堪的空間經過改造,搖身變成為充滿綠意及休憩功能的通行綠廊,道路兩側植栽重新修剪,並種植金露花、矮仙丹、變葉木等,增添不同風采。

八里左岸漫步廣場佔地近2.2公頃,打造花崗石排列的曲線型踏水足道等休憩設施。(記者賴筱桐攝)

八里左岸漫步廣場佔地近2.2公頃,打造花崗石排列的曲線型踏水足道等休憩設施。(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農業局推動忠寮社區魚菜共生景觀工程,將池內的水質淨化循環再利用。(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推動忠寮社區魚菜共生景觀工程,將池內的水質淨化循環再利用。(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