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合約保密期更長、價格更貴!藍營不敢質疑BNT 卻狂攻高端

高端案攻防 陳揆與立委直球對決

高端案攻防 陳揆與立委直球對決

2024/01/10 05:30

〔記者楊丞彧、陳政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高端疫苗採購案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問及各廠商疫苗合約保密期限,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高端與AZ皆為五年、BNT十年,莫德納永遠不解密。蔡適應直言,BNT要求保密時間比高端更久,採購價也比高端貴,卻沒有在野黨立委質疑,不是很奇怪嗎?薛瑞元及陳建仁聞言都笑了出來,但沒有回應。

立法院昨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提出「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

莫德納也比高端貴 永遠不解密

蔡適應首先提問,我國與NOVAVAX、AZ、BNT、莫德納、高端簽訂合約時,是否都有保密條款?原因為何?薛瑞元表示,上述合約都有保密條款,原因是合約內有技術性資料;此外,價格、數量與交貨期程,也都列為保密。

陳建仁解釋,我國完全不知道其他國家的疫苗採購價格,疫苗價格端視採購時間點,如果是first priority優先採購,價格就會高;如果疫苗量產時採購,價格就會低。此外,廠商也考量不同國家的需要,並按照各國人均名目國內生產毛額的高低決定價格。

對於各家疫苗廠商的合約保密期限,薛瑞元說明,AZ與高端都是五年,BNT要求保密十年,莫德納則不同意解密。蔡適應驚呼:「那奇怪了!怎麼都沒有在野黨立委質疑BNT?」陳建仁與薛瑞元都笑而不語。

蔡適應又問,上述疫苗採購價格,比高端還要貴的有哪些?薛瑞元則表示,莫德納與BNT採購價格都比高端還貴。蔡適應再次驚訝地問:「那怎麼都沒有在野黨立委質疑BNT是否買貴了?」陳建仁跟薛瑞元也再次「笑而不語」。

蔡適應直指,當時有部分立委一直要推BNT,大家是否能合理質疑,他們是否有買BNT股票?「這邏輯說不通吧」!

薛瑞元表示,當初預計要買莫德納等疫苗時,政府預算都是以一劑七百元去做編列,但買到的價格不會是七百元。

陳建仁說明,高端疫苗採購價格經衛福部疾管署與高端公司協商,單劑量採購兩百萬劑,每劑含稅八八一元;多劑量採購二八○萬劑,每劑八一○元,平均價八四○元,低於BNT及莫德納。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右框)昨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直言,BNT要求保密時間比高端更久,採購價也比高端貴,卻沒有在野黨立委質疑,不是很奇怪嗎?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框左)與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左框右)聞言都笑了出來,但沒有回應。(擷取國會頻道直播)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右框)昨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直言,BNT要求保密時間比高端更久,採購價也比高端貴,卻沒有在野黨立委質疑,不是很奇怪嗎?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框左)與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左框右)聞言都笑了出來,但沒有回應。(擷取國會頻道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