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goro頻傳斷電 交部要求召回/車主自救自主回報多達522筆 業者公布2種補償措施

針對Gogoro斷電事件,交通部已請睿能公司在19日前提出召回改正計畫。(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針對Gogoro斷電事件,交通部已請睿能公司在19日前提出召回改正計畫。(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24/01/09 05:30

〔記者李文馨、丁奕、楊雅民/台北報導〕電動機車車友自去年起頻繁遇到電池斷電狀況,時代力量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相關問題案件至少有五二二筆,呼籲政府參照相關汽車定型化契約,明定電池服務的品質。交通部表示,已請Gogoro(睿能公司)在十九日前提出召回改正計畫;行政院消保處表示,將召集經濟部、交通部等單位,檢視定型化契約。

業者19日前須提改正計畫

Gogoro回應正與主管機關密切聯繫,也已向用戶說明處理方式與補償措施,接下來會規劃更完善的解決方案。業者已公布的補償措施為:若換到異常電池,當月電池資費全免;沒換到異常電池的用戶,當月資費九折。

時力立委邱顯智指出,電動機車的電池有蓄電量不足或耗電速度異常快速之情形,根據車主自救自主回報,問題案件已達五二二筆,有民眾因此遭到後方來車追撞或自摔,嚴重影響交通安全。

他直指,「Gogoro公司電池服務合約」第九條明定「除非法律不允許,否則不負品質保證的責任」,並不合理,呼籲政府參照「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改進。

消保處將檢視定型化契約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陳星宏表示,依消保法規定,若因涉及安全性的瑕疵造成消費者生命健康之損害,企業經營者不論有無過失,都應負賠償責任,該合約第九條明顯牴觸消保法第十二條規範,應是無效條款,不具任何效益,企業不會因此免責,將召集經濟部、交通部等單位檢視定型化契約,若認定違法,將要求業者更正。

問題電池多為第一、第二代

交通部運輸監理司專委趙晉緯表示,去年底接獲通報後,即依據「汽車安全性調查召回改正及監督管理辦法」就車體啟動調查程序。據Gogoro提供資料,市面上有問題的八萬顆電池已下架。

趙晉緯會後補充,有問題的電池多為第一代及第二代,目前全台約有七十萬輛電動車,Gogoro體系的電動車約佔九成,包括宏佳騰、台灣山葉、台鈴機車,四家業者共要召回多少車輛尚待業者評估,已請業者於一月十九日前提供改正計畫,並研究是否須召回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