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52碩博班招生掛零 台成清交全上榜

112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昨公布,各校共有一一二個系所招生率為零,包括台大在內。 (資料照)

112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昨公布,各校共有一一二個系所招生率為零,包括台大在內。 (資料照)

2023/12/29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一二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昨公布,各校共有一一二個系所招生率為零,其中國立大學也有卅六個系所抱蛋,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通大學等頂大均榜上有名。綜合學校說法,源頭仍與少子女化有關,報考人數減少,但考量學術標準寧可從缺,也思考如何整合資源擴展基礎科系的發展。

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一一二個註冊率掛零的系所中,有十七個碩士班、卅五個博士班,合計五十二系所,去年則有五十四個系所註冊率為零。

國立大學則有卅六個系所註冊率掛零,台大、政大、清大、成大、陽明交大、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等均有。比如台大包括戲劇系、地理環境學系、海洋研究所、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微生物研究所等博士班註冊率都為零;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博士班註冊率也是零。

台大教務長王泓仁說明,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海洋研究所、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由於無人報考,因此註冊率為零;戲劇學系及微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班分別有七人及三人報考,但成績未達研究所入學門檻,校方堅持學術標準,因此未予錄取。

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表示,生理所屬於基礎學科,招生不佳可歸因於少子女化,學校縮編是趨勢,拿到博士學位也不容易找到教職,也不容易找業界的工作,因此報考意願低落。學校會滾動式調整博士班名額、聯合招生、成立跨領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等方法,讓招生、修業規定、論文指導更有彈性,發揮跨域合作的優勢,吸引學生報考,並強化跨領域學習,擴展學生將來就業機會。

教育部昨也同步公布一一一學年度大專校院可用資金數,其中明志科大以可用資金達八十四.六億元,居一四八所公私立學校之首。其次為台大的八十三.一億元。不過也有四校可用資金呈現負數,包括環球科大負一.八五億元、中州科大負一.三三億元、大同技術學院負五千二百多萬、東方設計大學負十五.四萬,這些學校都已先後步向退場停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