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職週年屏東縣政總體檢 —農業.保育篇》農漁業保險覆蓋率下滑 考驗周春米

近幾年農漁業經營隨著貿易環境變動及極端氣候,挑戰不減反增,屏東縣率全國之先推出水產養殖保險。(記者陳彥廷攝)

近幾年農漁業經營隨著貿易環境變動及極端氣候,挑戰不減反增,屏東縣率全國之先推出水產養殖保險。(記者陳彥廷攝)

2023/12/28 05:30

記者陳彥廷/專題報導

屏東是農漁業大縣,但近幾年農漁業經營隨著貿易環境變動及極端氣候,挑戰不減反增,屏東縣政府為保障農漁民在天災中能夠減少損失,率全國之先推出水產養殖保險,接著再推出蓮霧等保險,但險種增多,保險覆蓋率卻偏低;此外,小琉球觀光業蓬勃發展後,當地海域珊瑚覆蓋率僅剩一成,海洋生態保育如何兼顧觀光產業發展,是新任縣長周春米執政團隊的重要課題。

屏東縣季節性經濟作物以芒果、蓮霧為主,養殖產業則以石斑類和午仔魚為最大宗,因屏東位於颱風路徑上,縣府推出全國首創以降水量參數的養殖水產保險,以及針對蓮霧、水稻及芒果等作物保險。

但農、漁業保險覆蓋率卻逐年下滑,所有開辦保險的農作物均未達一成(除水稻改變保險內容外),水產保險也面臨同樣問題,投保戶數、面積及保險覆蓋率從六十七戶、六十二.八四公頃及七.二%,降至二○二一年的三十七戶、四十二.五六公頃及三.七五%。

保單內容及費率有改善空間

雖然縣府認為是中央開辦同樣險種,才影響漁、農民投保意願,不過,業界認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農漁保險競爭,或許能讓更多漁農民受惠,縣府有精進或重新審視保單內容及費率合宜性的改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屏東縣養殖生產區面積達六一○公頃,但取得合法養殖登記證的僅佔二十六%,沒有養殖登記證就無法保險,若遇災損失,對多數養殖戶及整體產業將造成嚴重負擔。

中國去年六月無預警禁銷台灣石斑魚,縣府透過加工及凍儲補貼措施,配合學校「班班吃石斑」策略,今年截止十一月,全國外銷量已經達八千五百公噸,較去年六千噸成長四十%,更開拓了馬來西亞市場,石班魚外銷量達一百六十噸。不過,縱使外銷轉移有成,內需市場對食用國產養魚仍感陌生,透過加工達到家家餐桌都有國產魚目標,有待縣府與中央共同努力。

小琉球開發與保育 尋求平衡

至於小琉球的海域環境,近年因大量遊客踩踏備受衝擊,珊瑚覆蓋率不到一成,縣政府雖已人流管控、珊瑚保育,但為分流海域遊客而規劃的「八七高地」開發案,卻造成地方與縣府間裂痕,如何開發與保育平衡,考驗新任縣長的智慧與魄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