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航:機師工會挾民眾權益爭福利 深感遺憾

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航空機師李信燕(左二)遞交陳情書給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右)。(記者丁奕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航空機師李信燕(左二)遞交陳情書給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右)。(記者丁奕攝)

2023/12/19 05:3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工會昨至交通部陳情抗議,要求長榮航空加薪,並宣布週五舉行罷工投票,最快明年一月五日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於選舉前或春節罷工。長榮航空表示無法認同機師工會扭曲事實製造勞資對立,挾民眾權益以爭取自身福利,深感遺憾。

數十名工會成員昨日於交通部前陳抗,宣稱長榮機師薪資凍漲十年,批長榮航空「苛扣成本、事故頻傳」,要求機師加薪廿%、外站津貼調漲至每小時六美元、長榮停止聘僱外籍機師為正機師。

長榮航空回應指十年未調薪的說法不符事實,機師一向以職級增加方式調整薪資,機長每年調升五千元,近年來除了二○二一年因全球疫情致公司虧損未調整,每年均依此進行。

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航空機師李信燕指出,工作一年跟十年薪資本就不一樣,這是機師用飛行經驗爭取來的,不是結構調薪。長榮航空回應,二○一六年及二○二三年曾進行結構調薪,舉例二○一五年晉升機長加上每年調升金額,至今年的月薪增加近十萬。另也與勞方針對多項薪資福利達成協議,如增設飛安獎金。

李信燕指控,長榮機師人力流失超過一成,但長榮沒努力培養本國機師,反透過非法仲介招募外籍機師;長榮航空回應,在招募及培訓本國籍機師為前提下,因應人力需求招聘外籍機師且均依合法程序僱用。

長榮航空表示,機師工會多次將二○二一年公司因虧損未調薪,說成是永久扣薪,並認為是公司欠員工錢的言論,以斷章取義手法,嚴重誤解張榮發總裁將二○○一年因九一一事件重挫全球航空業減薪之金額發還員工之善意。

工會指控事故頻傳,長榮航空表示,在東京羽田、曼谷機場和馬尼拉機場發生三起地安事件,皆因外籍航空或地勤人員疏失所造成,長榮航空是受害者,已向肇事業者求償。

民航局促勞資雙方妥善對話

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表示,飛安不能打折,旅客權益不能受影響,民航局已促請長榮航空積極對話,勞動部也協助進行勞資協商,希望勞資雙方妥善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