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不住公東高工 林萬億:真漏氣

公東高工因財務困窘被國教署列為「專輔學校兩年」,校長李恭榮強調,未來只會更好絕不退場。(記者陳賢義攝)

公東高工因財務困窘被國教署列為「專輔學校兩年」,校長李恭榮強調,未來只會更好絕不退場。(記者陳賢義攝)

2023/12/17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技職教育年會昨日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教育部連一個公東高工都守不住「真漏氣」,該守住就守住,該發展就發展,政院會全力投入,並結合更多產業界力量,全力讓技職人才大量流失儘快止血。

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設校六十年,以培訓木工國手聞名國際,是技職指標學校,但因少子化衝擊,面臨財務危機,今年四月底遭教育部私校退場審議會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給予二年改善期限,引發社會各界關注搶救。

總統蔡英文今年五月允諾提供協助公東高工,行政院展開動作。目前該校擬出售三七六坪校地,英特爾前副總裁王文漢主動表明有意購買,且「無償提供校方續用」,學校也收到各界小額捐款。

教部:財務若改善 免退場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黃瀞宜說明,公東高工出售不動產案已獲董事會通過,尚未送教育部,另外,教育部將提供校務、教務、財務、人事及技職發展等建議,且實地到校輔導,該校已調整相關科班,招生七個科班均已規劃與技專校院及業界共同合作,並申請辦理「產攜二.○專班」,整體提升學生實務力及就業力,同時增聘專業及技術教師,提高合格教師比率,持續強化產學合作,財務若有效改善,即可提報免列專輔學校。

林萬億也表示,高職學生近十年減少十八.五萬人,占比減至四十七%,同期高中生人數約減少七萬人,面對高職學生量少不足,很難想像有一天汽車修護、冷凍、水電、精工等技職人員都沒有了,「難道要找某個國家移工做這些事情?」林表示,台灣一方面要顧好護國神山,一方面也要顧好生活必備所需人才。

林萬億說明,行政院技職委員會致力產學鏈結,四年內投入廿四億元設立技職基地,前閣揆蘇貞昌投入八十億元在技職實作現場,要讓勞動部技能訓練趕上產業市場,科技大學評鑑則導入業界和業師,我國近年國際技能競賽都在前三名,最近亞洲技能競賽更拿下第一名。未來面對AI數位科技快速發展、區域政經變化等嚴峻挑戰,需要政府和產業界、教育界等攜手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