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咖啡分級到烘乾 自動化機組省工

農試所協助及輔導雲林古坑圖南雲耕咖啡生產合作社建置一套咖啡一貫化自動機組設備,可減少生豆處理時間、人力,且省水、省能源,昨天舉辦觀摩示範活動,吸引許多咖啡業者、農民參加。(記者黃淑莉攝)

農試所協助及輔導雲林古坑圖南雲耕咖啡生產合作社建置一套咖啡一貫化自動機組設備,可減少生豆處理時間、人力,且省水、省能源,昨天舉辦觀摩示範活動,吸引許多咖啡業者、農民參加。(記者黃淑莉攝)

2023/12/16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農業試驗所昨天在古坑圖南雲耕咖啡生產合作社展示最新咖啡一貫化自動機組設備,從分級、洗果、去果膠到烘乾只需兩天,節省咖啡農生產成本、人力,且提高台灣咖啡競爭力。農試所指出,實測效益很好,期盼透過古坑示範點,有更多咖啡主要產區的社場、農會加入,擴大台灣咖啡的市場供應能力。

小農生產 人力佔成本逾3成

農業部統計,國內咖啡面積一一七八公頃,產量約一千公噸,年產值約十億元,二○二二年國內市場消費四萬公噸咖啡,換算平均每人飲用量為一.八九公斤,持續穩定成長中,是世界咖啡主要消費地。

農試所表示,目前台灣生產的咖啡雖僅佔總消費量的三%,但因種植品種與技術精良,加上後製品質優異及風味特殊,在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也帶動國內市場需求,但處理量能受限於人工,無法擴大供應,也讓消費者選購不易。

省水省能源 生豆品質更穩定

農試所嘉義分所長方怡丹指出,台灣咖啡生產以小農為主,從種植、收穫到處理加工、儲存及包裝銷售,多以人工作業,人力費用佔生產成本至少三成以上,因為沒有產製量能,所以台灣咖啡要進到連鎖通路不易;農試所協助業者媒介、採購最新咖啡機具,再協助把各種機具整合、配置動線成為一貫化自動機組設備,並進行測試達到效能提升。

方怡丹表示,實測結果過去要耗費許多人力的生豆處理,透過這套設備時間從十四天縮短為兩天,且一開始即先做果實分級,農民再依豆子等級做處理,品質更穩定 ,且這套設備省水、省能源,對環保有效益,放置在地區性產製中心可以幫助農民處理咖啡果實,擴大市場供應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