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173年茶莊 宛如小型茶葉博物館

新營慶瑞茶莊的早年店章都很有年代。(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慶瑞茶莊的早年店章都很有年代。(記者楊金城攝)

2023/12/16 05:3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新營慶瑞茶莊創立一七三年歷史,目前第六代黃紹圃接手,還推出功夫茶(冷泡茶飲),製茶廠內保存茶莊百年歷史的茶桶、器具等文物,像座小型茶葉博物館。

慶瑞茶莊第五代黃光裕說,慶瑞茶莊起家在嘉義市東市場附近,創立於清道光卅年(西元一八五○年),到他父親黃振煌時搬至新營開店至今六十八年,沿用慶瑞茶莊之名,他負責製茶廠,胞弟黃澤源負責茶莊門市。

黃澤源的卅二歲兒子黃紹圃接棒參與製茶和門市經營,黃紹圃說,慶瑞茶莊創立一七三年,如此老店寥寥無幾,能夠屹立至今,講的是信用、品質至上,老茶莊的口碑是品牌的價值,肩負茶莊未來之路,壓力不小。

「現在年輕人流行喝咖啡,喝茶少了」黃紹圃說,他跟著伯父、父親專研製茶功夫,並順應消費趨勢,推出冷泡茶飲和功夫茶禮盒,希望打開更多銷路。

位在東山聖賢里的製茶廠,慶瑞茶莊也保存百年歷史的茶桶、器具、店章等文物,有如茶文物廠,走一趟了解老茶莊歷史、製茶過程、品茗,訪客不虛此行。

新榮高中校長陳炳輝接洽黃光裕、黃紹圃下學期到學校餐飲科上課,指導學生了解茶葉歷史,研製茶飲、茶甜點,為茶葉產業注入活力。

慶瑞茶莊的陳年老茶,只要保存好,不怕變質。(記者楊金城攝)

慶瑞茶莊的陳年老茶,只要保存好,不怕變質。(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慶瑞茶莊保存日治時代的茶桶、器具等文物。(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慶瑞茶莊保存日治時代的茶桶、器具等文物。(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