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肝成肝癌防治重點 低劑量阿斯匹靈 可降5成肝癌風險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指出,脂肪肝將是接下來肝癌防治的重點。 (記者邱芷柔攝)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指出,脂肪肝將是接下來肝癌防治的重點。 (記者邱芷柔攝)

2023/12/10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肝病有國病之稱,台灣肝癌死亡率長年居高不下,防治上多聚焦B、C肝炎患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昨指出,B、C肝炎患者逐年下降,但肝癌死亡率未有起色,研究團隊發現,隨著飲食、生活習慣西化,脂肪肝是接下來的防治重點,針對高風險族群,規律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有效降低五成以上的肝癌風險。

吳俊穎昨在「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癌症治療」國際研討會上發表最新成果,他表示,抗病毒藥物治療及低劑量阿斯匹靈的使用,可顯著降低慢性肝炎患者的肝癌發生風險,該成果登上醫學期刊「刺胳針」。

吳俊穎說,脂肪肝不像B、C肝可以找到病毒,進而使用抗病毒藥物壓制消除,且說服病人把體重減輕並不容易,研究團隊轉而從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用藥著手研究,盼突破治療困境。

年逾50歲有脂肪肝 應定期檢查

吳俊穎說,過去已有研究顯示低劑量阿斯匹靈能預防大腸癌,且可減少B肝、C肝的肝癌發生風險,但沒有針對脂肪肝的相關研究,這次研究團隊集結陽明交大、中研院及八家醫學中心,透過全國健保資料庫追蹤調查發現,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後,十年間肝癌風險可顯著下降五成以上。

吳俊穎提到,台灣四十歲以上民眾超過半數有脂肪肝問題,但並不是所有脂肪肝都屬高風險,建議年逾五十歲、合併脂肪肝且肝功能異常者,定期接受肝炎篩檢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他也倡議,應將肝癌防治由病毒肝炎向脂肪肝推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