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安會:中捷事故 工作手冊無緊急停車授權

台中捷運在今年5月10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事件,造成1死15傷!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捷運在今年5月10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事件,造成1死15傷!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23/11/30 05:30

〔記者鄭瑋奇、蘇金鳳/綜合報導〕今年五月十日發生建商的高空塔式起重機桁架掉落到軌道,遭台中捷運列車撞上,造成一死十五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日公布事故的事實資料報告,除桁架不應該掉落之外,也發現除隨車站務員外,各項人員工作手冊中,未看見緊急異常狀況可立即停車的授權。運安會執行長林沛達表示,明年五月發布最終調查報告。

中捷:已增設月台緊急停車按鈕

中捷公司表示,全力配合運安會調查,積極精進緊急事件應變程序、加強人員訓練,且透過多次模擬演練強化第一線人員應變能力,亦進行安全設備系統及標準作業程序精進,全線車站已於十月十三日完成增設月台緊急停車按鈕,以強化行車安全。

運安會指出,事故當天中午十二點廿七分三秒時,桁架從高空掉落,侵入台中捷運、橫跨於正線上,車站保全人員在廿七分十三秒聽到桁架撞擊聲,隨即向南端移動並通報值班站長,不過事故列車仍於廿七分廿九秒發車。

車站保全人員於廿七分卅一秒舉手示意停車,隨車站務員看見但無法瞭解其意,隨即站至車頭處察看前方,發現掉落在軌道區的桁架,馬上呼叫行控中心並拿出鑰匙準備開啟手動駕駛台蓋板、按壓緊急煞車按鈕,完成操作前,列車就於廿七分四十六秒,以時速四十三.七公里速度撞及侵入軌道桁架。

運安會指出,以航空業為例,人員發現緊急狀況時都能依權責進行處理,像空服員在飛機起飛前發現緊急異常狀況,有權力在未取得機長等人授權下,依現場狀況做最合適安排,包含啟動緊急逃生滑梯讓乘客逃生等;不過台中捷運除隨車站務員外,其餘人員要緊急停駛列車,都需行控中心授權才能操作。

另外,中捷不是每個停止列車運轉的設備都能緊急將列車煞停。林沛達表示,按壓手動駕駛台內的緊急煞車按鈕,列車能立即停車,但車廂內車門旁設置的緊急按鈕,若列車已開出車站,按壓後仍會行駛至下一站才停止。

林沛達表示,事實資料報告沒有原因分析,不過已有鄰近交通要衝的高空作業審查規定、行控中心告警呈現設計、異物入侵軌道的列車防護設備、緊急狀況的人員處置授權等項目需進一步分析,將於明年五月發布最終調查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