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觀音瀑布風景區 魚梯吸睛護生態

牛稠溪整治增闢階梯形魚梯,不僅保護生態,也營造視覺美感。(記者蔡宗勳攝)

牛稠溪整治增闢階梯形魚梯,不僅保護生態,也營造視覺美感。(記者蔡宗勳攝)

2023/11/24 05:30

牛稠溪經多年整治 結合保育概念 增添多處美景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竹崎鄉觀音瀑布因九二一大地震受創嚴重而封閉廿三年,今年七月重新開放後,遊客絡繹不絕。觀音瀑布風華再現,牛稠溪的整治居功厥偉,讓遊憩路線更安全舒適,增設的同心弧形魚梯營造視覺美感、階梯形魚梯連綿不斷的水流不僅保護生態,並營造視覺美感,為觀音瀑布風景區添加美景。

觀音瀑布為昔日嘉義舊五景之一,遭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颱風重創,風景區滿目瘡痍,二○一五年起,林業署嘉義分署配合嘉縣政府推動「觀音瀑布風華再現」計畫,攜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展開重建。

2015年起推觀音瀑布風華再現計畫

由阿管處負責興建步道、護坡等工程,林業署嘉義分署針對觀音瀑布所在的牛稠溪集水區進行全方位整體調查,以永續經營及生態保育概念分年分期整治。

林業署嘉義分署副署長李定忠表示,牛稠溪為朴子溪上游,溪床落差大,坡陡流急,河床下刷沖蝕嚴重,經九二一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創,溪流沿線邊坡崩塌加劇,造成大量巨石土砂堆積溪床,嚴重影響河道通洪斷面,並造成溪流改道、兩岸淘刷等災害,嚴重威脅在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李定忠說,歷經多年整治,將牛稠溪溪流偏移、河岸淘刷等問題一一克服排除,考量永續經營及生態保育等概念,分年分期進行治理防災工程,包括以砌石護岸多孔隙的設計營造當地植物棲地、同心弧形魚梯營造視覺美感、階梯形魚梯連綿不斷的水流為瀑布區添加美景。

瀑布7/16重新開放 遊客絡繹不絕

觀音瀑布社區產業合作社經理劉建興說,觀音瀑布七月十六日重新啟用後,遊客絡繹不絕,再現昔日風華,牛稠溪整治河段景致優美,為觀光發展起加分作用,因位於水源水質保護區不能戲水,將爭取分流另設親水溪道,為觀音瀑布增加遊憩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