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PFAS提高罹癌風險 環團籲訂飲用水標準

環境部表示,國內淨水場檢測結果皆低於各國PFAS建議值,我國飲水暫無危害風險。圖為高雄大泉淨水場。(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環境部表示,國內淨水場檢測結果皆低於各國PFAS建議值,我國飲水暫無危害風險。圖為高雄大泉淨水場。(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2023/11/20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日本關西河流和地下水近日遭PFAS(全氟/多氟烷基物質)污染,大阪府攝津市抽檢發現有三成五民眾體內含有高濃度PFAS。PFAS會提高罹癌風險,相對多國訂定有飲用水建議值,我國遲無PFAS飲用水建議值或規範,專家呼籲儘速跟進。環境部解釋,國內淨水場PFAS檢測結果均低於各國建議值,暫無風險,但會參考國際做法,考慮訂定飲用水標準。

防油防水、耐高溫難分解

PFAS具有防油防水、耐高溫、難分解等特性,常用於防水衣物、不沾鍋、防油食品包裝材料等。由於穩定性高又不易分解,會在人類、動物的身上及環境中逐漸累積,水、空氣與土壤也都曾發現PFAS的存在,最終可能進入社區飲用水的水源中。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PFAS是人類製造出來的,不易在環境中分解,臨床上沒有解毒劑,更會累積在人體內,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報告就發現,九十八%的美國人血液中都含有PFAS。醫學研究顯示人體長期接觸PFAS,會造成血脂濃度增加、肝功能異常、罹患腎臟癌及睪丸癌風險提高;孕婦若接觸到PFAS會影響胎兒發育。

顏宗海建議少用含PFAS產品

顏宗海建議政府應了解國內水源受PFAS污染情形,並調查國人血液中有無PFAS存在,制定相關政策,減少PFAS使用。他並建議民眾盡量不要使用防油紙袋等含PFAS產品、若使用不沾鍋,應避免高溫空燒及刮傷鍋面。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也認為,環境部應定期調查PFAS在環境中流布及國人體內受污染情形,也要將PFAS列入飲用水等法規的管制標準。

環境部水保司代理司長羅仁鈞說明,目前雖有部分國家針對PFAS訂定飲用水指引或建議值,但尚無國家訂定強制性的法規標準,因為PFAS種類繁多、遍佈在環境中,如何列管是大工程。

他舉例,澳洲提出飲用水中PFOS(全氟辛烷磺酸)與PFHxS(全氟己烷磺酸)加總的指引值應小於七十ng/L(奈克/公升);美國則提出PFOA(全氟辛酸)與PFOS合計的健康公告建議值不得超過七十ng/L。目前國內淨水場針對PFOA、PFOS、PFHxS進行檢驗,皆低於各國訂定的建議值,顯示我國飲水暫無顯著危害風險。

環境部擬參考國際訂標準

不過,羅仁鈞也表示,今年三月美國提出「國家初級飲用水法規」草案,擬針對飲用水中的六種PFAS建立法律強制性規範,其中PFOA與PFOS的執行標準訂在四ppt(兆分之一),和目前的建議值相比「非常嚴苛」,雖草案仍在研議階段,但已引起歐盟及澳洲等國高度關注。該草案公布後,台灣會參考且不排除跟進,可能會先針對PFOA、PFOS訂定飲用水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