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化朝天宮宋江陣312年 申請無形文資

新化山腳里朝天宮宋江陣爭取登錄民俗類的市定文化資產。(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山腳里朝天宮宋江陣爭取登錄民俗類的市定文化資產。(記者吳俊鋒攝)

2023/11/13 05: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新化山腳里朝天宮創建迄今長達三百一十二年,當地的宋江陣也歷史久遠,並依循古禮,保留了「落面譜」、「著戲服」、「穿草鞋」等傳統,廟方舉辦建醮活動時,一併申請登錄民俗類的市定無形文化資產,昨起展開相關的審查程序,團隊成員以精湛的演出,贏得鄉親父老喝采。

主祀媽祖的山腳里朝天宮,在神明的旨意下再度舉辦建醮活動,距離上屆已逾百年之久,廟方認為這是難得的盛事,因此藉此機會扎根、傳承地方特色。

為了延續傳統技藝,宋江陣擴大招募新血,地方迴響熱烈,踴躍參加,成員還包含父子、兄弟檔,有的家族全力相挺,本月八日文資處完成第一次審核,昨天則是現場訪查,後續程序將由委員們討論、決議。

市府文化資產處邀請專家、學者視察宋江陣的正式表演,全庄總動員,爭相圍觀,不分男女老幼,齊為參與操練的成員們加油、打氣。

朝天宮宋江陣為卅六人,包含四名女生,除落面譜、著戲服、穿草鞋外,還保留十二式的傳統陣法,坊間罕見;值得一提的是,全場最年輕成員是位男童,雖僅五歲,但扮起「小李逵」很有架勢。

文資處指出,迄今登錄市定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宋江陣武陣達十八陣,有「拍面」的為三陣,新化山腳里居民對於保存傳統技藝的熱忱,令人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