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種魚類洄游 新北碧潭堰魚道現驚喜

水利局近期透過觀察窗及AI辨識系統,驚喜發現多種洄游魚類利用魚道,努力進入新店溪上游水域。(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近期透過觀察窗及AI辨識系統,驚喜發現多種洄游魚類利用魚道,努力進入新店溪上游水域。(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2023/11/05 05:30

透過觀察窗及AI辨識 可提供生態研究及後續環境教育教材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碧潭堰已完成重建,市府水利局設立生態魚道,提供新店溪的魚類有溯溪洄游的管道,近期透過觀察窗及AI辨識系統,驚喜發現已有多種洄游魚類利用魚道,努力游入新店溪的上游水域,魚類充滿生命力的本能令人感動、驚艷。

民眾可透過YouTube直播 觀賞生態

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碧潭堰的魚道設置觀察窗及水下監測攝影系統,民眾可透過YouTube直播來觀賞生態畫面,水下的監測攝影也連結AI魚類辨識整合系統,除了提供生態研究使用,也可作為後續環境教育的教材,體驗過的民眾都嘖嘖稱奇,這不是水族箱,而是新店溪最大的魚道。

下游河段 至今已紀錄逾56種魚類

他表示,從去年五月起,委託生態團隊調查碧潭堰下游河段的生態,至今已紀錄超過五十六種魚類,其中廿種是河海洄游的物種,相較於二○○八年在相似的監測樣點的調查結果,如今新紀錄到廿四種魚類,新增十四種是河海洄游。

宋德仁說,除了魚類,蝦蟹類的紀錄也很可觀,在發現的十一種蝦蟹類中,有九種是河海洄游,從生態調查紀錄顯示,碧潭堰下游河段應該是新店溪流域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有許多河海洄游物種,值得重視和保護。

毛蟹增 新店溪、淡水河整治有成

水利局指出,在二○一二年前,新店溪的毛蟹大約有將近廿年的黯淡時光,可能跟河川污染,導致毛蟹無法完成洄游有關,二○一二年後,毛蟹再度現蹤新店溪,這兩年的數量已明顯增加,毛蟹是環境保育的指標之一,代表新店溪下游和淡水河的整治已有成效。

水利局表示,除了整建碧潭堰,也已建設幾座矮堰、河濱溪中溪及寵物公園等遊憩區域,讓碧潭堰下游水域重現生機,目前正在打造新店溪水漾博物館,讓周邊水域休憩環境更完善,帶動新店溪水域的可親近性。

新北市碧潭堰設立生態魚道,提供新店溪的魚類有溯溪洄游管道。
(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碧潭堰設立生態魚道,提供新店溪的魚類有溯溪洄游管道。 (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