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人瑞逾5千 金牌發放創新高

近10年百歲人瑞統計

近10年百歲人瑞統計

2023/10/22 05:30

110歲以上「超級人瑞」有45人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往超高齡社會前進,衛福部社會家庭署統計,國內百歲人瑞去年首度突破五千人,今年雖較去年略少六十五人、來到五○一一人,但仍是十年前的二.三倍,呈成長趨勢。社家署每年採購「人瑞金鎖片」金額也逐年攀升,今年決標金額達四四七○.七萬元,刷新紀錄。

內政部統計,我國平均壽命持續延長,去年已達八十歲,其中女性八十三.二八歲、男性七十六.六三歲。而社家署統計,今年百歲以上人瑞有五○一一人,女性有三○三六人、占比六成五。在百歲人瑞中,男性最高齡一一四歲,女性一一九歲,今年超過一一○歲「超級人瑞」有四十五人,較去年再增加四人。

採購人瑞金鎖片 比去年增36萬元

每年總統府及衛福部在重陽節時會贈送人瑞金鎖片,剛滿百歲人瑞有二台錢金鎖片一枚及敬老狀、超過百歲者則是○.五台錢金鎖片,今年社家署的人瑞金鎖片採購案決標金額比去年再增加卅六萬元。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一九六○年代平均壽命為六十多歲,現在已超過八十歲,壽命延長,健康更顯重要,他以自己七十一歲為例,認為保持心情愉悅、不要怕老是關鍵,他也笑說,國內百歲人瑞因人數攀升,金鎖片預算逐年增加,「未來大家都是人瑞,可能要改成一二○歲才能領金牌。」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政府二○二一年通過高齡社會白皮書,去年制定了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預計四年內投入一千兩百億元經費,跨部會合作落實。

全國已設置四六三三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有二七五七個據點為響應長照二.○政策,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服務,未來的目標要達到七千個據點以上、讓每個村里有巷弄長照站,長輩可就近到據點共餐、參加健康促進等多元課程。

學者:讓長者敢出門 活躍老化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觀察,國內高齡者臥床需仰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餘命」長達八年,單靠政府的長照資源、照顧預算很難全面兼顧,「及早累積健康資本、完善的財務規劃、融入社會維持心理健康」是活躍老化的三大關鍵,除了醫院、機構、社區據點外,更要推動外展照顧服務,例如友善交通環境,讓長者敢出門,才能往活躍老化更近一步。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訪視103歲人瑞鄧集成。(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訪視103歲人瑞鄧集成。(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