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盤商自購進口6000萬顆 專案蛋過期主因

農業部日前盤點約5330萬顆進口蛋超過效期,將轉堆肥使用。圖為中央畜產會庫存進口雞蛋的冷鏈倉儲。
(資料照,彰化衛生局提供)

農業部日前盤點約5330萬顆進口蛋超過效期,將轉堆肥使用。圖為中央畜產會庫存進口雞蛋的冷鏈倉儲。 (資料照,彰化衛生局提供)

2023/10/1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日前盤點約五三三○萬顆進口蛋超過效期,將轉堆肥使用。之所以有這麼多進口蛋過期,主因是蛋商與食品加工業者年初眼見嚴重缺蛋,在三月農業部開放雞蛋短期專案進口措施後自行下單進口,數量高達一五○個貨櫃、六千萬顆,導致農業部專案進口蛋過量。蛋品業界人士私下表示,農業部進口蛋過期,根本是非戰之罪。

業界人士:5330萬顆過期 非戰之罪

農業部昨已證實,開放專案進口雞蛋後,今年三到九月民間業者確實自行下單數量達六千餘萬顆。

年初雞蛋供應緊張,當時蛋價幾乎每週一漲,一箱兩百顆雞蛋黑市價格更從九百一十元漲到一千八百元以上,三月起農業部實施雞蛋短期專案進口措施到明年六月,吸收差價平價供應給民眾及食品加工業,一舉解決蛋荒與猖獗黑市,但此措施卻被已證實自導自演被人恐嚇的農業粉專「Linbay好油」粉專主林裕紘、在野黨抹黑攻訐。隨後,國產蛋立刻調漲,網路更頻出現假進口蛋但實為國產蛋的臭蛋貼文,農業部也被攻擊專案進口蛋政策不當。

不願具名民間蛋品業界人士表示,年初蛋荒嚴重,多家中小型蛋商因無貨源倒閉,蛋商與食品加工業者恐慌不已,因此農業部宣布自三月起開放十二國雞蛋短期專案進口措施,在民間也能自行進口情況下,許多中型蛋商與食品加工業者自行接洽國外牧場。該人士指出,這些中盤蛋商與加工業者幾乎都無進口蛋經驗,「當時中盤蛋商成立群組,像團購一樣湊貨櫃跟國外買蛋,這個喊兩百箱、那個喊三百箱,最後湊了一五○個貨櫃、六千萬顆蛋。」

「農業部估算進口量非常精準」

該人士表示,中盤蛋商無進口蛋經驗也沒人脈,都以為三月下單、出口國牧場口頭稱四月到貨說法為真,結果五月後才陸續到貨,「民間進口蛋進到市面,農業部專案進口蛋才過量,否則農業部估算進口蛋量非常精準」。

有大盤蛋商證實此事,一度也想跟團進口雞蛋,但聽聞南部雞蛋大盤商涂萬財自行進口蛋,四櫃就有一櫃檢驗未過、大賠幾百萬元後才作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