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崙國小創意教學 開啟偏鄉童新視界

雲林縣口湖鄉下崙國小校長黃淑玲每年與小一新生有場閱讀早茶約會。(教育部提供)

雲林縣口湖鄉下崙國小校長黃淑玲每年與小一新生有場閱讀早茶約會。(教育部提供)

2023/10/10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雲林縣口湖鄉下崙國小一名學生嫌棄父親整天泡在魚塭裡好臭,校長黃淑玲與老師策劃「海底黑砂」課程,帶著孩子到魚塭「摸蛤仔兼洗褲」採集蛤蠣,嫌棄爸爸的學生態度完全轉變,「發現爸爸很重要」,用心辦學獲得教育部「教育家人物典範」肯定。

海底黑砂學會敬重長輩

下崙村臨海不靠海,村民在「風頭水尾」嚴苛環境下,頂著海風撿拾文蛤和剝牡蠣,或抽取地下水養殖魚塭。黃淑玲說,許多學生的家庭社經背景較弱勢,孩子也不喜歡讀書,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態度轉變且認同長輩,對這塊土地有感覺。

鐵馬行深入認識家鄉

此外,黃淑玲發現孩子喜歡陣頭,她請校外老師到學校社團授課,也讓老師帶學生打樂樂棒球,打到全縣第二名,孩子們從不想上課到擁有學習熱情,進而改變人生。

下崙國小老師同樣有教學熱情,提議帶孩子騎鐵馬去溼地探訪學習,豐富有趣的「故鄉鐵馬行」課程因此開始,一辦八年。孩子在老師帶領下,乘風踩踏鐵馬,到濕地賞鳥與觀察生態,對家鄉周邊的自然地景有更深入認識,低年級的學生盼望快點長大,能像大哥哥大姊姊一樣走出教室,騎鐵馬兜風。

海廢創作珍惜物資

老師也帶著學生淨鄉淨灘,到村子裡撿垃圾或到海邊撿拾海廢,還發展出「海漂傳說」課程,透過文學創作,讓海廢化身成「海漂神靈—付喪神」,賦予海廢生命。在師生巧手下,刷子、網子、籃子等海廢變身「海廢獅頭」,到各處演出行動劇,連環保局都跟學校借來展覽,孩子也更懂得珍惜手邊物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