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五福宮出版《南崁源始》 國史館頒獎

南崁五福宮出版《南崁源始》。(五福宮提供)

南崁五福宮出版《南崁源始》。(五福宮提供)

2023/10/05 05:30

〔記者闕敬倫/桃園報導〕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評審二○二三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桃園市南崁五福宮出版的《南崁源始》,從十多部著作中脫穎而出,榮獲「推廣性文獻書刊」優等獎,由五福宮主委陳宗賢代表廟方接受國史館頒獎表揚。

榮獲優等推廣性文獻書刊

​陳宗賢昨說,南崁五福宮與蘆竹地區的歷史相互牽連,為使鄉親、國人乃至下一代能了解家鄉,他花費三年時間蒐集相關資料,著手研究南崁跟該廟相關歷史的來龍去脈,再委請中央大學教授鄭政誠負責《南崁源始》,政治大學教授李豐楙負責《五福宮志》,加上濁水溪以北十所大專院校十幾位史地教授共同研究、探討,終於集結成冊並出版。

集結史地教授研究與探討

陳宗賢表示,《南崁源始》首篇呈現一六二四年到一六四三年荷蘭文獻記載如何發現南崁,四百年前荷蘭人剛到台灣繪製海圖,當時南崁港(今竹圍港)是先民上岸之處,也是台灣八大港之一;一六六二年中國明末鄭成功的部隊上岸後,北上落腳駐紮於南崁,部眾之後建廟以南崁頂莊、下莊、廟口、蘆竹厝、坑子等早期五大村莊形成的祭祀圈,命名為「五福宮」,迄今成為在地的信仰中心。

400年前荷蘭繪圖就有南崁港

​陳宗賢說,目前我國能將廟志、地方志結合在一起的,五福宮是首創之舉,《五福宮志》與《南崁源始》編印完成後,於去年建廟三六○週年慶之際舉辦新書發表會,獲得極大極佳的回響,甚至成為學生寫作論文的參考書籍,他前往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受獎當天,正巧是他的生日,無疑是最棒的生日禮物,感謝五福宮及書籍編纂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南崁五福宮出版《南崁源始》,陳宗賢代表前往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接受頒獎。(五福宮提供)

南崁五福宮出版《南崁源始》,陳宗賢代表前往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接受頒獎。(五福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