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甄被拒50次 駱奕帆:不要怕挑戰

暨大附中生物教師駱奕帆用心指導偏鄉學子。(記者佟振國攝)

暨大附中生物教師駱奕帆用心指導偏鄉學子。(記者佟振國攝)

2023/08/27 05:30

記者佟振國/專題報導

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中生物科教師駱奕帆求學求職皆充滿挑戰,曾參加教師甄試被近五十校拒於門外,取得教職後十三年來積極傳遞科學知識,指導學生參加科學競賽、國際發明展,獲獎無數,更創下高中老師入選國際發明家名人堂紀錄,盼用自身經歷鼓舞學生,翻轉偏鄉教育。

指導學生發明展屢獲獎

「從小就不喜歡填鴨式教育,卻偏偏生在那個年代!」為此駱奕帆國中畢業選擇五專,就讀高雄海專水產食品科,因愛大自然、對生物科有濃厚興趣,決定一圓教師夢,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努力修完師培課程且取得教師證,但非高中又非師範體系,考教甄四年屢碰壁,被近五十所學校拒絕,但她不氣餒,當代理老師充實經驗,最後在全國教師聯合甄選以第一名考取正式教師,二○○九年至暨大附中任教。

看見南投縣自然、文化、農特產豐富,駱奕帆將社區變教室,設計自然探究與實作、啟動創造力實作等七門課程,並結合手遊、自然生態保育等,開發多款教育桌遊,也帶學生參加科展,勇闖多國發明展,累積作品與獎項達二百五十多件,讓她獲選國際發明家名人堂,是首位入選的高中教師,還得過國光學術獎章、全國優秀青年、南投縣SUPER教師首獎、師鐸獎等。

駱奕帆也倡議「共享教育」,攜手南投、彰化、苗栗等國中小示範,並走訪全台各地分享與推廣,建立跨校、跨階段的教師社群,將全國大型競賽活動引進社區獲迴響。

駱奕帆指出,雖在教職路上曾面對懷疑、輕視的眼光,但仍不服輸努力克服,贏得別人的信任、尊重,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子不怕挑戰、勇往直前,未來將繼續探索能啟發學習興趣的方法,努力翻轉偏鄉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