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女化另類優勢/打開頂大窄門 學測連2年錄取率破1成

頂大學測錄取率連2年提升。圖為台大傅鐘。(資料照)

頂大學測錄取率連2年提升。圖為台大傅鐘。(資料照)

2023/06/30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少子女化風暴造成取得頂大門票機會提升!大學問網站統計,今年學測頂尖大學錄取率再次突破一成,每十名學測考生就有一名可進入頂大「窄門」,估計未來學測頂標生皆能錄取頂大,卻恐影響頂大排名。專家建議透過學士班減招、爭取國內外碩博士招生人數,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去年學測頂大錄取率十.五三%,今年十.三五%,連續兩年突破一成,意味每十名學測考生就有一名可進入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及政大等校。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近五年學測考生減少近兩萬人,未來五年將再逐年減少三千至五千人,換算國內高中畢業生進入頂大比率將達十二%至十三%,等於學測頂標生皆能上頂大。

魏佳卉認為,對台灣學生、家長而言,窄門逐年打開可能是好消息,但對頂大而言,學士班招生人數未因應少子化同步減招,學生素質恐因錄取率提高而下降。

魏佳卉指出,短短五年內,頂大錄取率提高近二%,頂大課程須調整,各大學近年陸續為大一新生推出各種先修班學分補強基本能力,相對排擠頂大教授學術研究時間、資源,恐拖累爭取世界頂尖大學排名的能量。

根據教育部統計,一○一年學測的頂大錄取率約六.三三%,學生素質明顯優於現時。而低分高就進入頂大的學生,學習成就不如過往,也造成休學人數增加。如台大一○一學年休學一○一九人、一○八學年達到最高峰一七九二人,休學率增加七十五.八六%。

關於維持頂大排名與學生素質的建議,魏佳卉表示,可根據少子化人數下降比例,適當降低學士班招生人數,並且爭取國內外優秀碩博士生招生人數,兩者相互配合,才能保持教學與研究的國際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