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與學生團體肯定 有助私校公共化

全國私校工會昨發聲明,肯定政府加碼補助私校學生,也表示不應該有人為選舉而批評此為大撒幣。(取自全國私校工會官方臉書)

全國私校工會昨發聲明,肯定政府加碼補助私校學生,也表示不應該有人為選舉而批評此為大撒幣。(取自全國私校工會官方臉書)

2023/06/30 05:30

各黨應提出高教政策白皮書 非為選舉而反對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祭出私大生學費補助每年三.五萬元,並擴大弱勢補助,同時高中職學費全免、取消排富門檻等。教團與學生團體均表示肯定,並認為各黨都應提出高教政策白皮書,而非僅為選舉而反對、批評大撒幣。

全國私校工會昨發聲明對政策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理事長吳忠春表示,不僅進一步落實教育平權,更實踐社會正義,讓私校公共化向前邁進一大步。若只是為了選舉而反對,甚至將之批評為「大撒幣」,反而會帶給社會負面觀感。不過,中高等教育問題嚴重且錯綜複雜,經費補助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其他還有大學競爭力下滑、學用落差加劇、博士生源斷層等狀況,各政黨總統參選人都應提出中高等教育政策白皮書。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認為,政策方向正確,但還不足以扭轉「私校學費比公校貴,且教育經費比公校少」的既有問題,所以至少應持續擴大補助。先朝向完全降至現行公校標準為目標,長遠則要在學費補助外再增加公私立大學常態性的營運經費,使政府補助高等教育經費至少占GDP達一%。而補助之外也應要求私大校園治理與教育品質接受更嚴謹的公共監督,應立即搭配修正私立學校法等法制,改正私校公共性與民主性低落狀況,維護整體教職員生權益。

私大弱勢生畢業後近70萬學貸 往往得兼差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指出,不少私大弱勢學生,大學四年畢業後,身上背的學貸高達六十萬至七十萬,經常需要下班兼差或自願加班。此政策讓學生有更多選擇空間,也大大減少負擔。但多所大學在學雜費外,收取學生未使用的軟硬體費用,教育部也應嚴格查處各項違法收費。

對於高中職免學費,張育萌提到,台灣長期管制學雜費上限,但許多私校卻違反教育部規定,超收課輔費用、家長會費、冷氣使用費或維修費等代收代付費與代辦費,每年都收到多校學生反映,造成不少家長與學生負擔,教育部應嚴格執法,杜絕學校違法透過不同名目收費。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說明,對於相關費用都有規定,如有多收可檢舉查辦。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教育提出學費補貼拉近差距「 1+3 方案」,整體預算共219億元,可照顧63.4萬在學生。(記者鍾麗華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教育提出學費補貼拉近差距「 1+3 方案」,整體預算共219億元,可照顧63.4萬在學生。(記者鍾麗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