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批進口食品 驗出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

越來越多進口到台灣的泡麵、辛香料產品被驗出含環氧乙烷。(記者吳亮儀攝)

越來越多進口到台灣的泡麵、辛香料產品被驗出含環氧乙烷。(記者吳亮儀攝)

2023/04/13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本週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中,韓國出口的「農心精燉牛骨湯麵」泡麵附包裝「乾燥青蔥」,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這是自去年六月底至今第卅三批進口食品檢出環氧乙烷,幾乎都是泡麵。衛福部表示,若發生系統性食安事件,會對市售可能殘留環氧乙烷的食品逐一確認,並研擬在產業配套措施下,推動環氧乙烷管理。

衛福部研擬推動管理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小分子氣體,在醫療、農業、食品業的主要應用是消毒和滅菌,依照台灣法規,它可用於醫療產品上,但它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類上屬於一級致癌物,我國不能用於農業和食品業上,但部分國家可用於辛香料、乾燥食品和相關製品。

韓、日、東南亞泡麵都檢出

短時間內暴露在空氣中高濃度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還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美國環境保護署認定,吸入環氧乙烷恐致癌。

我國從去年六月底起,發現第一批從韓國出口的泡麵配料包檢出環氧乙烷後,陸續檢出許多各國進口泡麵、辛香料產品含環氧乙烷,包括東南亞國家、日本、韓國等泡麵產品。一批瑞士出口的「刺槐豆膠」也被檢出超標的環氧乙烷。

此外,「GODIVA」冰淇淋商品前年年底接獲歐盟快速預警通報,指其使用的刺槐豆膠檢出環氧乙烷,在台主動回收了六款產品;去年八月,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也對六萬公斤的冰淇淋預防性停售。今年二月,消基會公布抽驗市售十九件食品樣品中,則有一件印度咖哩粉檢出環氧乙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