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人槍殺狒狒 桃園、竹縣均否認委託/阿嬤目擊搜捕人員擊中狒狒 警方正調查責任歸屬

東非狒狒昨天上午闖入台鐵局位於楊梅的富岡基地。(民眾提供)

東非狒狒昨天上午闖入台鐵局位於楊梅的富岡基地。(民眾提供)

2023/03/28 05:30

〔記者陳恩惠、黃美珠、楊媛婷/綜合報導〕在桃園流竄十八天的東非狒狒,昨天下午遭圍捕時闖入楊梅區中正路民宅,被熱心阿婆關門困住,但圍捕過程中遭自稱是新竹縣政府委託搜捕的林姓獵人開獵槍擊中左胸,送往新竹縣六福村動物園途中傷重死亡。新竹縣政府已否認曾委託他人圍捕狒狒,整起事件有如羅生門,警方正調查責任歸屬。

桃園農業局也發射麻醉槍

一隻莫名出現的東非狒狒於桃園市南區流竄,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成立「抓狒戰情室」展開圍捕。昨天下午三點十分許,狒狒現蹤於楊梅富岡國中附近,於中正路民宅內遭林姓獵人槍擊,桃市農業局人員隨後趕到發 射麻醉槍,卻發現牠中槍血流不止,緊急送往六福村動物園救治,下午五點不治。

開槍的林姓獵人昨晚前往桃園市警察局楊梅分局富岡派出所說明,指稱自己是新竹林區管理處的合法獵人、持有合法獵槍,平日受僱相關單位負責擊斃危害生態的外來種鳥類,昨天臨時接獲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廖姓技師的詢問:「是否有麻醉槍可加入圍捕行動?」他正巧就在新竹縣湖口附近,據報後自行加入搜捕。

桃園市農業局說,昨天上午狒狒出現在台鐵富岡基地時,因該地鄰近新竹縣,曾於第一時間也通報新竹縣政府。新竹縣政府則強調狒狒未進入縣轄,未曾啟動圍捕。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桃市農業局三月廿五日向該局請求推薦可協助圍捕的專業人士,因而提供北部可協助的幾個相關團隊聯絡資訊,林務局或林管處皆未曾派員至現場參與圍捕。

桃市農業局說明,「抓狒戰情室」昨天下午三點多在富岡地區縮小範圍搜捕狒狒,有民眾通報目擊狒狒出沒在富岡國中一帶,趕往時發現狒狒溜入楊梅區中正路某民宅菜園,正欲偷摘青菜果腹時,巧遇屋主出門,狒狒受驚下亂竄逃入屋內,屋主阿嬤將大門關上,狒狒受困屋內,結果遭槍擊。桃市農業局專門委員盧紀燁表示,市府人員到場時,現場有一組其他單位委外人員在屋內,狒狒倒臥牆角,經用網子罩住撈出屋外察看,準備放入籠內時,發現狒狒左胸中彈血流不止,緊急徵詢現場的六福村獸醫後,決定送往六福村急救,途中卻因失血過多死亡。

桃市農業局強調,市府搜捕人員抵達現場時,狒狒已遭受槍傷,由於市府參與人員僅配置麻醉槍,且市府也無委託外部人員加入,因此報警調查。

現場直擊圍捕過程的三名阿嬤驚呼連連,曾陳姓阿嬤說,突然看到狒狒從鐵皮屋的屋頂跳進屋內廚房「自投羅網」,嚇了一大跳,「好緊張」;另名阿嬤說,圍捕人員將狒狒從菜園逼入房內時,她趁機將大門關上,把狒狒困在屋內,然後搜捕人員就朝屋子裡射了一槍,「沒想到會這麼準,就把狒狒打死了」。

狒狒遺體待解剖 釐清死因

狒狒遺體目前冰存於桃園市動保處,農委會林務局已協調轉送北市動物園檢驗,再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釐清死因。

桃園狒狒出逃大事記

桃園狒狒出逃大事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