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AI不會取代人類 不會AI會被取代

面對ChatGPT異軍突起,影響人類AI發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年底前將開發台版生成式對話引擎模型,AI不會取代人類,但未來不會用AI的人類才會被取代。(記者吳柏軒攝)

面對ChatGPT異軍突起,影響人類AI發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年底前將開發台版生成式對話引擎模型,AI不會取代人類,但未來不會用AI的人類才會被取代。(記者吳柏軒攝)

2023/03/16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發展突破,OpenAI 公司的聊天室機器人「ChatGPT」產生的順暢文章驚豔全球,未來應用無遠弗屆,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表示,將公私協力開發台版生成式對話引擎模型,他直指:「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AI的人類會被取代」。

將公私協力開發台版ChatGPT

國科會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多名立委關心今年科技界最大AI發展「ChatGPT」;立委張廖萬堅指他試用發現,ChatGPT生成的文章有中國式用語如「智能」、「質量」等,關注台灣相關研發進度。

立委陳培瑜也關注,發展台版ChatGPT是為了商業還是學術?應跟教育部合作規劃;立委鄭正鈐也試用,發現問ChatGPT:「中華民國是不是一個國家?」時,簡體版跟繁體版的回答不一樣 ,會符合相關立場;立委黃國書提醒,這已是全球AI軍備競賽,台灣不能自外國際。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AI不會取代人類,但ChatGPT趨勢不會變,他舉例律師不會被取代,但不會用AI的律師則會被取代,未來各行各業都需要AI聊天機器人,將打造「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模型」,拚年底上路。

但吳政忠解釋,台灣(經費)不可能發展全面性的ChatGPT,政府資料、商業機密都需要相關應用,已多次內部會議,將公私協力結合專家學者頭腦、業界資源,及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台灣衫二號」等能量,未來在尋求國際介接,且台灣具半導體優勢,將來很多垂直應用都會需要晶片,是台灣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