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葉部落長輩合力養雞 療癒心靈、貼補家用/發起人林榮輝規劃成立養雞學校 吸引年輕人回鄉

金英阿嬤養的雞1天生25個蛋,每週賣蛋約1000多元,對生活不無小補。(記者花孟璟攝)

金英阿嬤養的雞1天生25個蛋,每週賣蛋約1000多元,對生活不無小補。(記者花孟璟攝)

2023/02/28 05:30

記者花孟璟/專題報導

「每天照顧雞心情都很好!」花蓮萬榮鄉紅葉部落三年前展開「紅葉部落福利雞計畫」,加入養雞的雞農都是部落的長輩,不但生活有了重心,賣蛋還有收入,人和雞都快樂!

雞蛋合作社發起人林榮輝已六十多歲,身為肢體障礙者的他,在參觀收容障礙者的黎明教養院附設黎明向陽園後獲得啟發,三年前成立雞蛋生產合作社,除了接收向陽園飼養的「退休蛋雞」,也購入新蛋雞讓部落老人家飼養。

林榮輝說,年輕人都到外地發展,留下老一輩住在部落,自從開始養雞後,長輩感受到被依賴。比如有位長輩因腳受傷開刀,最放不下心的是他的雞,其他社員幫忙照顧,答應阿公「等你好了繼續養」,給阿公康復的信心並安心養傷。此外,大家每週二、六到合作社交蛋,還會一起檢查蛋的品質、包裝出貨,在生活、社交上都更活躍。

林榮輝對蛋的品質要求很高,凡加入合作社就必須去上課、學習做產銷履歷,雞隻飼養環境也要符合動物福利,空間、設施都要講究,他說:「如此雞蛋才值得一顆十三元,讓消費者願意選購。」

合作社每週結算上週賣雞蛋的錢,平均每個長輩有一至兩千元收入,不用靠小孩寄錢也能生活,更是心理上的自我肯定。雞糞能施肥,長輩用雞糞施肥種菜,減少開支,也符合自然的循環經濟。

七十七歲的太魯閣族阿嬤林金英是合作社成員,她在自家菜園旁闢建雞舍養了三十隻雞,每天早上先去餵雞,再去部落文健站「上學」。下午再度到雞舍,整群雞隻朝著她跑來,阿嬤巡視一下飲水和飼料是否充足後,到母雞們的產房撿蛋,數一數「今天一共廿五個」,阿嬤面露滿足表情。

林金英說,以前在家沒有事做,會覺得無聊,現在每天照顧雞、撿蛋,有時和雞說說話,生活很充實。

今年合作社還找花蓮樸門永續協會協助規劃草藥園,種植魚腥草等天然的藥草,希望讓母雞生產的蛋更加營養健康。林榮輝說,合作社的微型雞農目前九戶,由於申請到原住民族特色農業升級計畫,預計今年會增加到十八戶,他規劃未來成立養雞學校,吸引年輕人重回部落。

金英阿嬤每天兩次到雞舍餵雞,雞看到阿嬤還會圍在她腳邊,阿嬤有時也會和雞說說話。(記者花孟璟攝)

金英阿嬤每天兩次到雞舍餵雞,雞看到阿嬤還會圍在她腳邊,阿嬤有時也會和雞說說話。(記者花孟璟攝)

林榮輝成立雞蛋生產合作社,每週結算上週賣雞蛋的錢,平均每個長輩有一至兩千元收入。
(林榮輝提供)

林榮輝成立雞蛋生產合作社,每週結算上週賣雞蛋的錢,平均每個長輩有一至兩千元收入。 (林榮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