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術成就不容抹黑!吳明賢挺陳建仁 批政客眼中只有顏色

陳建仁為公衛學界泰斗,當初困擾台灣許久的烏腳病,就是由他率團花10年時間投入砷中毒研究,並估算出飲水砷濃度的可容忍極限,陳建仁提出該標準後,立刻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等採用。(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陳建仁為公衛學界泰斗,當初困擾台灣許久的烏腳病,就是由他率團花10年時間投入砷中毒研究,並估算出飲水砷濃度的可容忍極限,陳建仁提出該標準後,立刻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等採用。(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3/02/0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陳建仁受邀擔任閣揆,藍營近日卻不停抹黑其學術成就,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陳建仁不僅是台灣之光,還是全球之光,很遺憾政客眼中只有顏色、腦袋只有政治,「這樣台灣是不會進步的」!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也指出,陳的施政可受公評,但學術成就不容抹黑。

論文被引用數量居台灣醫藥之首

陳建仁不僅為我國中研院院士,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陳建仁論文發表被全球引用數量居台灣醫藥領域首位,痛心藍營侮辱這位對人類多所貢獻的學者。

飲水含砷標準 獲世衛採用

吳明賢強調,陳建仁在全球醫藥、公衛有三大貢獻,首先是台灣早年曾爆發烏腳病,當時全球科學界找不到烏腳病病因,陳建仁率團展開地下水調查,發現地下水重金屬「砷」含量是烏腳病關鍵因子,也發現許多疾病跟砷中毒有關,提出飲用水含砷量的安全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立刻採用。

此外,陳建仁對分子流行病學也有相當貢獻,透過基因、病毒宿主基因分析預防疾病。吳明賢指出,B肝疫苗發明後,不少尚未接種疫苗者帶有B肝病毒,如何精準找出潛在患者投藥是難題,當時陳建仁研究發現血液中B肝病毒濃度愈高者,罹患末期肝病(肝硬化、肝癌等)風險愈高,該發現也被寫進全球教科書。

B肝研究寫進全球教科書

楊懷壹補充,有賴陳建仁研究,透過篩檢找出潛在高風險患者後投藥,全球學者統計,共降低七十五%的末期肝病發生率,大幅降低醫療支出。他的研究造福了不分國籍、人種的人民。

提出滅菌方式防治胃癌

陳建仁在癌症流行病學領域貢獻同樣世界級,吳明賢表示,幽門桿菌是胃癌發生主因,但要如何滅菌、防治胃癌過去缺少國際指引,陳建仁率領團隊提出滅菌方式,並在馬祖、彰化、原民社區推動胃癌篩檢,大幅降低胃癌發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