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綜解題》天文、國防入題 白話文比例過半

學測國綜考清末台灣攻守情勢,全中教評論教師群表示,命題扣合現今國防議題。(全中教提供)

學測國綜考清末台灣攻守情勢,全中教評論教師群表示,命題扣合現今國防議題。(全中教提供)

2023/01/15 05:30

〔記者張維真、林曉雲、蔡亞樺、蘇孟娟、許麗娟/綜合報導〕一一二學年學科能力測驗昨第二節考國文綜合能力測驗,天文、醫學、戰略分析皆入題,其中亦有清末台灣攻守情勢、軍事國防題組,扣合現今國防議題。教師多認為,試題取材多元廣泛、跨領域素材推陳出新,極具鑑別度,要拿到高分恐不容易。有考生對哈姆雷特、蘇東坡吃檳榔等題目印象深,感覺新穎有趣。

哈姆雷特、蘇東坡吃檳榔…

跨領域素材具鑑別度 中間偏難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說明,審題老師認為今年國文科試題取材多元,形式除一般文章,亦有圖表、圖表與文章組合,題組亦結合跨域設計,試卷語體文(白話文)比例約佔五十二%,閱讀困難度相對降低,有較充裕的作答時間,不過難易度仍在「中間偏難」。

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認為,今年試題展現往年較不常見的「古典與現代」、「傳統與創新」特質,例如題組首度以地球科學、天文學考土星合木星,考生除了會看圖,也要讀懂古代文獻。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團隊分析,今年考題融合國防議題,其中題組由清末台灣攻守情勢的「洪繻籌海議」討論軍事國防,扣合現今國防議題。

彰化高中老師許家瑞說明,題目有新意,例如蘇東坡吃檳榔、土星合木星的天文學、「獅子王」劇本構思的創意皆入題。不過文章敘述較複雜,加上援引古文印證答題,對學生較有難度。

補教老師陳怡樺解析,今年完全未考任何國學常識和應用文,八十%屬於閱讀理解,包含天文、國防和醫學,今年題目比去年難,考生必須沈著穩定才能作答。

台北師大附中一名考生直呼,國文超簡單,考題引用經典文學哈姆雷特入題,作答時間相當充裕,他印象最深刻是第一題考字音字形,因為字沒看過比較難作答。

育成高中王姓考生、潘姓考生提到,印象最深是混合題,描述四人出遊吟詩作對問抽籤規則,看到瞬間當機,一時看不懂題目意思。

台中一中吳姓考生指出,題目出現古文及白話文混搭題型,有一題講吃檳榔,搭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講功效等,題型新鮮;但有一題出兩首元曲講屈原及陶淵明,再跟白話文連結,理解起來略顯吃力。馮姓考生另指出,混合題出現「題目題」,除題目的兩篇文章讀完後,題目中還有第三篇隱藏版文章,答題較花時間。

高雄女中考生黃同學認為,許多題目必須讀懂言外之意。高雄中學古啟昀表示,閱讀測驗靈活,多選較複雜,題目結合天文知識跟古人氣象紀錄讓他印象深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