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產官學合作 學者憂排擠 籲擴大整體培育

準台大校長、台大工學院長陳文章。(資料照)

準台大校長、台大工學院長陳文章。(資料照)

2022/12/18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張維真/綜合報導〕對政府和企業加碼投資「國家重點領域」人才培育,學者多肯定產官學界攜手合作培育高階科學技術人才,但認為目前僅屬小規模實驗性質,呼籲擴大整體人才培育,也提醒在少子化衝擊下,國立大學吸引力益增,恐加速部分私立大學退場。

部分資源應挹注一般學院

準台大校長、台大工學院長陳文章支持此一政策,但提醒半導體不僅有IC設計,也涉及基礎理論與材料設備等,應考慮將部分資源投注在與國家重點科技學院相關的其他學院,如於理、工、醫學院等設置學程,讓培育機制更完整,開拓海外優秀國際生增加生源,政府也要提出配套,讓國際人才留台就業。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表示,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屬於教育沙盒專法實驗場域,建議推廣至一般學院,才能長期有效提高資源使用和人才培育效率。

張耀文舉台大為例,電機學群每屆招收近七百名碩士生,半導體學院(台大重點科技學院)兩個相關類組約五十名,但台大電機本系畢業生僅占此約一五○名,憂研究生品質參差不齊、研究所與大學部配置「頭重腳輕」,相對各校半導體學院研究生多不足二百人,各電機資訊學院各級學生普遍有數千人,其行政經費卻遠低於半導體學院擁有業界數億元資助,應思考經費配置發揮最大育才效益。

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肯定高教獲更多教育資源,但憂心出現排擠效應,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的學生人數相差更大,愈來愈多學生往國立大學靠攏,私立大學教師則面臨學生銳減、甚至沒有學生可教等問題。

前元培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認同政策,但提醒如農業、醫護、國防工業等對台灣也很重要的領域,仍應有某種程度均衡發展,應依國家未來發展,盤點短中長期人才需求,妥善分配資源。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表示,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可使產業有效有序地參與國立大學產學治理,應加強學生操作產業鏈各種技術,使兼具理論與實務專長,畢業後無縫接軌,成為我國重 點產業所需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