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黃河蘭州浮橋圖 列重要古物

黃河蘭州浮橋圖。(取自國家文化資產網)

黃河蘭州浮橋圖。(取自國家文化資產網)

2022/11/06 05:30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1千餘件古輿圖中,「黃河蘭州浮橋圖」屬性特殊,按照清帝國造辦處的分類,除可列「輿地」類,也能列入「名勝」或「江河」等類。畫者由西向東俯看,以地圖慣用的俯視觀點作圖,具體而微反映蘭州府城一帶黃河岸邊庶民的生活景象。根據圖內建築,推測應繪於1867年之前。

文化部文資局已將該圖指定為「重要古物」,主要評定基準包括能表現傳統、族群或地方的風俗或生活文化,以及能反映政治、經濟、社會等歷史變遷或時代重要特色。文資局認為,該圖繪者全景式的構圖,筆法細緻,且比中國方面收藏的繪圖,時間要更早,所反映的蘭州一帶風土民情,有過之而無不及。(文︰記者蘇永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