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用導向 半導體業吃香/「準台積電」科系搶搶滾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表示,半導體相關系組持續發燒,「準台積電」科系都很搶手。(記者林曉雲攝)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表示,半導體相關系組持續發燒,「準台積電」科系都很搶手。(記者林曉雲攝)

2022/08/13 05:30

〔記者林曉雲、洪美秀、謝武雄、黃淑莉/綜合報導〕大學分發入學昨日放榜,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表示,半導體相關系組持續發燒,成大資工錄取總級分(二三八級分)首度勝台大機械系(二三五級分),中央大學化材系(二○九級分)首度勝台大地質系(二○八級分),因中央化材系等被認為是「準台積電」科系,研判與中字輩大學資工相關科系就業平均水準九萬元起跳有關。

中字輩大學資工科系就業 9萬起跳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藍天予分析第二類組錄取成績,採計科目分數加權之後,台大資工系二八六.五級分、陽明交大電機工程乙組三○二.五級分,未加權如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甲組是二六八級分,顯示半導體相關系組都很搶手。

藍天予表示,台大電機總級分二一七級分,是因為其未加權也未採計國文、生物,如果加上生物科目分數,輕易就能超過部分大學醫學系及牙醫系的門檻。

至於第三類組醫學系錄取成績,採計英數物化生五科成績,各大學醫學系的排序變化不大,台大醫學系(自費)總級分二八○級分,台大牙醫系二七三級分,陽明交大醫學系(自費)二七二級分,成大醫學系(自費)二七一級分,陽明交大牙醫系二六五級分,長庚大學醫學系(自費)二六五級分。

比較特別的是,台北醫大醫學系和馬偕醫學系採計的是數A,其他醫學系則採計數甲,藍天予指出,數A和數甲都很難,台北醫大醫學系今年總級分二七三級分,與台大牙醫系相同;馬偕醫學系總級分為二六四級分。

新竹女中分析,今年是首屆分科測驗加上疫情影響,考生較少,導致大學缺額多,基本上只要願意堅持到最後都有機會收穫甜美果實。此外,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數乙,學生準備更能聚焦,也能針對強項科目加強,成績相對較好。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成績較去年大幅進步,考上台大一三四人;多位考生受訪時建議,要參加分科測驗,可選擇學測對自己最有利科目,如此一來即使分科成績相同,但學測成績高就可增加錄取機會。也有高中老師說,這次分科學生「考到賺到」,原本申請入學錄取私立大學,分科大躍進錄取頂尖國立大學。

準台積電系組 分發入學錄取總級分首度超越台大系組

準台積電系組 分發入學錄取總級分首度超越台大系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