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高溫 未來3天狂曬全台

花蓮玉里鎮昨高溫達40.7度,創下歷史高溫,圖為玉里193線的田野及愛心樹。(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玉里鎮昨高溫達40.7度,創下歷史高溫,圖為玉里193線的田野及愛心樹。(記者花孟璟攝)

2022/07/22 05:30

〔記者陳心瑜、邱芷柔、花孟璟/綜合報導 〕昨日花蓮玉里下午一點四十分出現四十.七度的極端高溫,玉里鎮農民說又悶又熱,中午開冷氣午睡「溫度過好久還是降不下來」。中央氣象局提醒即日起至下週一高溫地區增加、溫度也更高,週末假日兩天最熱,下週一前北北桃宜花容易出現卅七、卅八度高溫,不排除局部達四十度。暑氣逼人,全台熱傷害人數持續攀升,今年七月至今全台已有超過四○六人因熱傷害送醫,是去年同期的一.六八倍。

開冷氣睡午覺 過好久還是熱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小暑」至「大暑」本來就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加上太平洋高壓增強、全球暖化把溫度平均墊高、以及熱島效應的影響。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雖然台灣並不符合世界氣象組織WMO定義的「熱浪」(連續五天最高溫度逾平均最高溫度五度以上),但全世界各地的氣候特徵不一樣,台灣有海陸風調節,WMO的定義其實不適用島嶼國家;台灣過去百年的溫度上升幅度比全球的溫度百年上升幅度還高,民眾將感受「越來越熱」。

氣象局今針對台灣本島新竹市以外十八縣市發布高溫燈號,提醒留意卅六度以上高溫,北北宜花更須留意卅八度以上高溫。氣象局預報指出,台北市下週一體感高溫達四十二度,即起至下週一每天高溫都是卅七、卅八度;新北市體感高溫同樣上看四十一度,高溫平均卅七、卅八度;台中市體感高溫最高卅九度,高溫平均約卅五、卅六度;高雄、台南體感高溫最高卅七度,高溫平均約卅三度。

不過,昨花蓮玉里四十.七度不計入歷史排序,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僅有人工測站紀錄才會計入歷史,其餘約三百多個自動氣象站並不會計入。玉里高溫的主因則是太平洋高壓增強,加上花蓮的縱谷地形缺乏海風調節。

熱傷害就醫 本月已有406人

另一方面,衛福部統計,今年六月至七月二十日有六八五人因熱傷害就醫,僅七月至今就有四○六人,比六月份高出一.五倍,甚至是去年同期二四一人的一.六八倍。

進一步分析熱傷害通報的縣市別,高雄市以超過一四○人次居冠,其次是台中一二八人、桃園九十二人、台南九十人。

與去年相較,○至十八歲熱傷害佔比提高了三%、六十五歲以上佔比提高一%。通報統計也發現,較注重防曬的女性熱傷害佔比約是二十三%,男性達七十七%。

全台連續出現高溫,圖為民眾前往新北大都會公園裡的海世界水樂園戲水消暑。(記者劉信德攝)

全台連續出現高溫,圖為民眾前往新北大都會公園裡的海世界水樂園戲水消暑。(記者劉信德攝)

花東縱谷七月以來都沒下雨,幾乎天天高溫超過35度,民眾紛紛跑去野溪玩水消暑。(記者花孟璟攝)

花東縱谷七月以來都沒下雨,幾乎天天高溫超過35度,民眾紛紛跑去野溪玩水消暑。(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