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 今起試營運

在三瓜子隧道口可以看到鏡面水池倒映的美麗畫面。(記者盧賢秀攝)

在三瓜子隧道口可以看到鏡面水池倒映的美麗畫面。(記者盧賢秀攝)

2022/07/03 05:30

採上網預約 至15日供牽車步行 16日起入場人數減半、單向行車管制 再開放騎車

〔記者盧賢秀、何玉華/新北報導〕塵封三十七年之久的新北市舊三貂嶺隧道,經市府歷時三年修建後改造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市長侯友宜昨天到場騎乘自行車體驗,宣布從今天(三日)起開放試營運,採上網預約制,第一階段基於騎乘安全考量,隧道內只能牽車步行、暫不開放騎車,但從七月十六日起的第二階段時,實施入場人數減半、單向行車管制,再開放在隧道內騎車,第二階段從今天起上網預約。

保護生態 隧道沒有太多照明

台鐵舊三貂嶺隧道是一九二二年啟用,今年剛好一百年,新的三貂嶺隧道在一九八五年啟用後,舊隧道就封閉至今,市府在二〇一九年指定為歷史建築。侯友宜指出,三貂嶺隧道位於台鐵宜蘭支線與平溪線分岔點,總長三.一九公里,中央及市府合計的修復經費是三.一億元,連結猴硐至三貂嶺、牡丹至貢寮的山、海遊憩景點,讓民眾悠閒騎乘。

他表示,舊三貂嶺隧道努力保留自然生態、原生林相,隧道內外有螢火蟲、蝴蝶、青蛙及蝙蝠等,隧道壁體滲流下的泉水,在三瓜子隧道盡頭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美麗畫面,是最大的觀光賣點,三瓜子隧道以全國首創的鋼筋棧橋型式,沿著山壁設置銜接至猴三公路,行走在透空的棧橋猶如漫步在寬闊的基隆河上、兩處隧道之間經過努力保留的原生植被,形成獨特小森林樣貌,生態豐富。

第一階段一梯80人 安全考量禁騎車

市府為避免干擾隧道內生物棲息,在隧道內沒有太多照明,因此相當昏暗,為了安全考量採取總量管制,採取事先上網預約,第一階段是每天開放四個梯次、每梯次限八十人,隧道內只能牽引自行車約步行四十分鐘,禁止在隧道內騎車而引來批評。

工務局解釋說,由於壁掛棧橋狹窄、坡度較陡,隧道內採用自然工法,燈光昏暗是為了保護原有生態的生長環境,如果只是快速騎過去而無法欣賞沿途原始風光,將失去開闢這座生態隧道最大意義。

第二階段每梯次40人 開始預約

工務局表示,在昏暗、狹窄的隧道內,一次湧入八十人騎車有擦撞等安全問題,所以在第一階段才限制在隧道內只能牽車、不能騎車,第一階段的預約已經秒殺額滿,第二階段從七月十六日開放,仍是每天四個梯次,但每梯次減少為四十人,改採單向管制,早上、下午各二個梯次,第一、三梯次由雙溪區牡丹進、瑞芳區出,第二、四梯次改由瑞芳進、雙溪牡丹出,今天起開放第二階段的上網預約,詳情到「三貂嶺自行車道」網站查詢、登記。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三貂嶺步道騎乘自行車。(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三貂嶺步道騎乘自行車。(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