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章魚大哥大藍蛸 二度現蹤基隆潮境海灣

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藍蛸大章魚,現身基隆潮境海灣礁石區。
(海科館提供)

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藍蛸大章魚,現身基隆潮境海灣礁石區。 (海科館提供)

2022/06/24 05:3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近日天晴水清,基隆潮境海灣能見度可達十五公尺以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架設在潮境海灣底下的攝影機,廿一日傍晚觀察到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藍蛸」大章魚身影,難得在礁石區亮相,透過5G鏡頭直播,民眾驚嘆不已,成為海洋資源保育有成的佐證。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表示,六月廿一日與廿二日傍晚,潮境海灣有足夠的光線穿透水下,海面下仍像白天一樣,六月廿一日傍晚六點多,拍攝到平常難得一見的藍蛸大章魚在礁石區上活動,這也是海科館第二次捕捉到藍蛸大章魚的蹤跡,第一次是在今年五月十三日早上六點廿分。

陳麗淑指出,藍蛸為大型頭足類,捕食甲殼動物、魚類及貝類生物為主,腕的長度可到一公尺,重量可達二公斤以上,堪稱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其主要特徵在第二及第三腕之間的腕冠膜上,有一對深棕色具淺棕環的假眼點,眼上有一大突起。

陳麗淑強調,藍蛸大章魚的出現,是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復育有成的最佳證明,海科館水下錄影機兩個月來第二次錄到藍蛸,推測這隻藍蛸已在保育區內定居,也是唯一一種白天出來活動的章魚。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望海巷潮境保育區成效佳,經由海科館海底攝錄畫面,可以觀測到罕見的海灣生態與難得一見的生物,除了提供研究外,經由潮境海洋智能館5G直播,讓民眾有機會一睹為快。她呼籲民眾在望海巷潮境海灣從事水下運動時,要留意「無痕通過」,共同保護美麗海洋生態。

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藍蛸大章魚。(海科館提供)

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藍蛸大章魚。(海科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