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海嘯衝擊 專家:退場條例下延至中小學

記者吳柏軒

記者吳柏軒

2022/06/2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每年推估各教育階段學生數,最新報告推估到一二六學年,並與一○○學年對比,綜觀下來,國小減少五十九萬人最多。專家學者推估恐衝擊未來班級數、衍生教師超額乃至學校退場等問題,呼籲育部反映趨勢及發展,教育政策須長遠規劃至少廿年以上。

教育部統計到一二六學年,推估國小生剩八十六.七萬人,比一○○學年少五十九萬人;國中生剩四十四.六萬人,少四十二.七萬人;高中生剩四十六.三萬人,少四十九萬.一萬人;大專生剩一○四.五萬人,少卅.七萬人,分析原因仍是少子女化衝擊。教育部也估計,從今年起至未來十六個學年,平均每年國小生減少二萬人、國中生減八八○○人、高中生減一萬四千人、大專生減八七○○人。

調整生師比 兼顧偏鄉學校

學生數逐年減少,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分析,首先衝擊的是各校班級學生數不足,教師可能面臨超額,如國小一班要廿九人才成班,呼籲將來應適度調降到廿八、廿七、甚至廿五人,維持一定數量的師資結構。

張信務更擔心,偏鄉學校恐因學生少、不成班,導致併校、裁撤,偏鄉學子勢必往都市集中,將造成更大的城鄉差距。他建議教育部調整生師比,各地政府也要放寬教師員額,否則目前兩個班級才能聘一個專業師資,未來若教師超額,不僅不能新聘,多的教師還得轉校。

靜宜大學監察人、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則說,教育政策必須長遠規劃至少廿年以上,早年廣設高中、大學就是未考量少子女化衝擊。如今已設有私立高中與大專退場條例,但從教育部統計看來,國小、國中也將面臨退場,呼籲退場條例向下延伸到中小學適用。

陳振貴也認為,台灣教育品質優良,享有國際名聲,宜向外發展,搭配二○三○雙語國家政策,新南向二.○等,如華僑千萬人口、外籍勞工、外籍人士華語學習等教育需求,都可強化,將來各校園可更加國際化,也達到「教育外銷」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