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癌 郭台銘允捐台大150億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左)以永齡基金會的名義,捐贈台灣大學一百五十億元,台大校長李嗣涔(右)表示,將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興建癌症醫院及質子中心。(記者陳則銘攝)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左)以永齡基金會的名義,捐贈台灣大學一百五十億元,台大校長李嗣涔(右)表示,將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興建癌症醫院及質子中心。(記者陳則銘攝)

2007/09/05 06:00

國內捐大學最高額善款

〔記者申慧媛、王昶閔/台北報導〕因癌症而痛失愛妻和胞弟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天以永齡基金會名義捐款一百五十億元給台灣大學,不僅是國內對大學的最高額捐款,也創下全球自一九六七年以來國際各大學所接獲捐款排名第九高(只計以現金捐款一百億元計算,若含五十億元為合作研究計畫,列為第五)的紀錄。

建癌症醫院、質子中心

郭台銘昨天上午與台大校長李嗣涔簽下備忘錄,在硬體部分,永齡基金會捐贈一百億元,預計在兩年內協助台大興建五百床病床規模的癌症治療中心及質子中心(Proton Center)的設備與建物,提供腫瘤教學、研究與防治功能,台大則無償提供台大醫院公館分院園區四公頃土地及建物,供相關醫療機構及其合作項目使用。

另補助質子治療費用

另外五十億元則用來發展癌症和生醫工程領域的合作研究計畫,預計九月起陸續啟動合作案,包括十五億元設立非營利的「高端設備醫療中心」、十億元設立「幹細胞移植中心」、十五億元設立「預防醫學中心」,另十億元則用來推動「醫學工程合作研究」,例如高端醫療設備器材及生醫工程的研發。雙方合作項目所衍生之智慧財產以雙方共享為原則,營運所得利潤將全部用於公益慈善、學術研究、激勵機制等雙方共同協議事項。

除了這一百五十億元,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表示,在日本,質子治療一個療程要花一百萬台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承諾將治療費用壓低至三十萬元,不足的部分將予補助,目前已拿出十億元,將持續追加,預計至少補助三年。

郭台銘說:「希望貧困的人也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蔡克嵩解釋,若未來健保開放比照傳統放射治療給付質子治療十五萬元,病患最多只要再付十五萬元即可負擔,其餘由郭董買單。

李嗣涔表示,郭董鉅額捐款對台大而言別具意義,不但捐款的金額達到四十年來國際各大學捐款金額的前十名內,更可以讓台大藉此豐厚資助,整合發展癌症醫學、醫工、電機資訊及機械等領域,讓台大更快速成為國際知名的頂尖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